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濉溪县教育系统“四评”活动创新监督评议机制

2018-11-13 22:02:27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徐老师特别有责任心,上课从来不迟到,课堂上风趣幽默,和蔼可亲又不失威严;课后还主动找我们班成绩比较差的学生进行专门辅导,耐心仔细,即使碰到我们一直不会的问题也不讽刺挖苦我们,而是循循善诱,因势利导,直到我们弄清楚为止;平时看到班里身体不舒服的同学也总是嘘寒问暖。徐老师不仅在教学上教导我们还在生活上关爱我们。另外,他还教导我们很多做人的道理,教育我们要成为一个有理想有抱负而且乐于关心别人的人。”

这是濉溪县第一实验学校“四评”活动中,七(6)班学生吴梦涵对代课老师徐怀辉写下的一段评价。

近日,濉溪县各学校按照县教育局文件要求,认真开展“四评”活动,创新监督评议机制,畅通对话渠道,丰富评议内容,认真听取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真诚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积极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评价监督体系,着力解决师德师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努力塑造新时代教师队伍良好形象。

“四评”活动指的是学生评教师、家长评教师、教师评教师、学校评教师。学生评老师,重点对教师的师德、教学质量进行评价;教师评老师,重在对教师的思想、工作作风、工作业绩进行评价;家长评老师,重在对教师的教风、服务态度进行评价;学校评老师,重在教师的教学质量、教学能力进行评价。

活动中,各校成立了组织机构,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和切实可行的评议方案,加大组织协调力度,落实各方责任,推动“四评”工作深入开展,让教师的师德师风、教学质量、育人质量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全方位监督。

积极发动,营造氛围。各学校利用黑板报、橱窗、《告家长书》等平台,形式多样的加强“四评”活动宣传,使学生、家长、教职工及社会各界,充分认识“四评”活动的意义,了解“四评”活动的主要内容,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师生积极参与活动,理性对待评价结果,共同构建和谐校园。

为让“四评”活动不走过场,不搞形式,针对学生对教师的评价,各校根据学生的特点设计“学生调查问卷”,对教师的教学方法、教学态度、作业的设置、课堂到岗情况、班级活动等方面进行调研评价。对于教师评教师,主要根据平时表现采取教师自评和互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对教师的评价,则结合年度考核情况,从德、能、勤、绩四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为了赋予家长更多的评价权,学校邀请家长走进学校、走进课堂,参加教学观摩活动;走进办公室,了解教师备课、作业批改情况;走进学生,感受孩子在学校受教育的过程。

此外,各学校还公开师德师风举报电话、设立师德师风举报箱、设立校长接待日、定期召开教代会、向家长发放调查问卷等,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同时,聘请社会各界代表组成师德师风监督员,加大对师德师风的监督力度,虚心听取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广泛争取社会的支持。

适时反馈,强化整改。座谈会的材料、问卷调查表、家长和学校的评价表以及社会各界对教育的评价,特别是反映教师的突出问题和意见建议,各学校及时梳理、总结,认真分析,适时反馈给教师,并督促教师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方案,切实整改到位。学校形成“四评”活动总结报告,上报县教育局。

县教育局组织教师代表、家长代表和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围绕学校依法治教、规范办学行为、教育教学质量、校务公开、师德师风建设等内容进行评议。积极构建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公开评议结果,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将每名教师的师德评议小结及时归入教师个人档案,并作为各类考评、考核、提拔等方面的重要依据。

同时,县教育局将积极开展“身边的榜样”、“寻找最美教师”、争做“四有”好老师等系列活动,用先进的力量引导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最大限度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使广大教师学有榜样、赶有方向,力争实现“四满意”:做学生满意的老师,当教师满意的校长、创群众满意的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特约通讯员 彭先进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