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定远县公办寄宿制学校实行校长陪餐制度

2018-11-12 15:50:1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为确保留守儿童、寄宿生吃得饱、吃得好,进一步提高食堂饭菜质量和服务水平,保障师生的饮食安全,在先期试点的基础上,结合寄宿制学校的管理特点,定远县教体局在全县推广校长陪餐模式,并形成了常态化的制度要求。

定远县现有义务阶段公办学校82所,自2014年推行寄宿制管理以来,已有51所实行了寄宿制管理,今年秋季寄宿制学生达到8069人。2016年以来,县教体局将学校寄宿制管理工作纳入学校年度考核,并定期开展专项考评,表彰先进,促进全县寄宿制管理水平整体提升。连续几年来,县教体局坚持将推行寄宿制管理模式作为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举措,确保在人力、资金、校舍建设上予以优先保障。县委教体工委书记、县教体局局长许培余及委局班子成员经常深入学校调研指导工作,不断提升全县农村中小学校寄宿制管理模式的内涵和档次。县教体局中教股根据寄宿制学校实际情况,指导学校制定了校长陪餐制度。要求学校建立行政领导轮流陪同学生就餐制度。学校指定一名中层以上行政领导、食堂管理员或教师代表进行陪餐。学校统一制定陪餐安排表,并交由食堂管理人员存档备案。陪餐人员负责对当餐食堂饭菜的外观、口味、质量等进行认真评价,负责对食堂卫生环境、从业人员工作情况等进行监督,负责征求就餐学生的意见建议,并做好陪餐记录。陪餐记录由学校统一印制,内容应包括日期和餐次,饭菜的品种名称、外观、口味、质量等的直观评价,学生反馈意见,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情况,陪餐人签名等。陪餐记录必须由陪餐人员在本次陪餐后详细记载。

每日三餐时,校长与值日教师、班主任和学生同吃同坐,更好地维持了学生就餐纪律,拉近了校长与学生的距离,增加了交流。校长与值日教师、班主任陪餐制度的实施,学生饮食卫生安全有了保障,就餐时的浪费现象也得到消除。定远县寄宿制学校校长陪餐得到了学生、家长和社会的一致好评。

图为斋朗学校校长戴秀忠和学生同吃同坐

图为天河初中校长刘继忠和学生同吃同坐

图为青山学校校长黄海山在餐厅陪学生就餐

■特约通讯员 黄振群、李昌明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