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金寨县教育扶贫 让贫困告别下一代

2018-10-25 10:52:16   来源:安青网

扶贫先扶智,金寨县教育局把推进教育扶贫工作作为全县教育工作的重要任务,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政策,强化责任落实,推进扶贫创新,加强政策扶持,通过教育扶贫,让贫困告别下一代。

精准实施学生资助

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筹资的助学体系。全县共补助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1.38亿元;发放免费教科书279858册,总值1497.88万元;发放贫困寄宿生补助21891人次,1294.45万元。按每生每学期400元标准,共资助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幼儿6827人次,273.08万元。累计发放中职学校和普通高中国家助学金、免学费补助资金7593万元,资助学生61789人次。累计为12252人次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办理了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确保没有一名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筹集社会资助资金1000余万元,惠及5000余名建档立卡家庭学生。

推进营养改善计划

形成“政府主导、教育牵头、部门合作、学校运行”的工作机制,推进“明厨亮灶”和“透明厨房”工程,打造行政监督、社会监督和师生监督平台,形成共治格局。按在校期间每生每天4元提供膳食补助,目前,全县322所中小学校39264名学生全部享受营养餐,实现了受益学生全覆盖和学校食堂供餐全覆盖。

扎实开展结对帮扶

全县教育系统干部职工勇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大潮,全县3168名教职工和51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9610户贫困户。强化对教育系统结对帮扶工作的领导,指导督促参与结对帮扶的教职员工,深入到户,用心、用情、用力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中实际困难和问题,以热情周到、富有实效的服务,提高贫困群众的满意度。

大力改善办学条件

三年来,投入改薄规划总投资2.49亿元,新建运动场18.0496万平方米,新建校舍6.708万平方米,采购教学设备896.57万元,教育信息化设备2697.83万元,全面改善了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推进智慧学校分级、分类、分型县域全覆盖,让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保障适龄儿童就学

全面落实“依法控辍、质量保学、扶贫助学、保障防辍”措施,实施“孤儿集中就读”教育民生工程,开展特殊教育残疾儿童一人一案送教上门工作,确保学龄儿童入学率100%,实现了学年内无辍学学生的目标。41名孤儿在仙花实验学校集中就读,政府足额保障资金,学校提供全面服务,有力保障了特殊群体享受义务教育的权利。

■金寨县教育局 傅婷

    责任编辑:杜军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