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濉溪:“家长走进食堂体验学生就餐”确保食堂饭菜质量

2018-10-24 11:58:5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原来学校的伙食还是不错的!”“菜很新鲜,味道也不错!”“营养搭配得好,我们很放心。”......

10月19日,濉溪县岳集中心学校食堂餐厅迎来了一批特殊的客人——12位家长走进食堂,体验学生就餐。原来这是学校邀请了部分学生家长代表来学校的食堂体验学生的伙食情况,可口的饭菜赢得了大家的交口称赞。学生们也都纷纷表示,有家长陪在一起吃饭,感觉更安全、更贴心了。

岳集中心学校总务主任陈基介绍,寄宿制学校食堂的饭菜质量一直是全校学生家长普遍关心的一个问题,自己孩子在学校里吃得饱不饱,吃得好不好,营养全不全等。为了体现家长的知情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听取家长们的心声,督促学校把师生膳食工作做得更好,岳集中心学校从上学年开始,轮流邀请部分学生家长代表来学校的食堂体验学生的伙食情况。就餐活动中,家长们实地查看了就餐环境和食材的购买存放保管情况,随后进入餐厅就餐。家长们边吃边交流,就餐后,认真填写了《家长试吃反馈表》,并及时进行反馈,对学生就餐情况和学校食堂管理提出了一些合理化的建议。

这是濉溪县各学校推行学校食堂校领导陪餐制度之后的又一重要举措。

目前,濉溪县有300多所中小学幼儿园,近18万学生。其中绝大部分镇学校及民办学校、幼儿园(幼儿看护点)都建有食堂,大约6万学生要在食堂就餐。由于食堂承包主体、经营模式、管理体制、设备条件等不同原因,出现了一些问题,有的学校食堂饭菜质量不佳,价格偏高,品种不多,致使在食堂就餐的学生数量减少,学生及家长有意见。

学校食堂可谓关注度高,话题性强。也正因为如此,濉溪县教育局于2014年制定出台了《濉溪县中小学校(幼儿园)食堂管理暂行办法(试行)》,要求凡承担学生供餐的学校,一律要实行校领导陪餐制度。校领导每天要到食堂与学生共同进餐,并倾听学生诉求,解决反映的问题。《办法》出台以后,各学校积极响应并逐步推广。各校均排出值班表,确保每餐都有一名校级领导和部分教职工陪餐,且与学生同样缴费、同标准就餐、同桌就餐。“校领导陪餐制”实行以后,各学校食堂饭菜质量大为提升,就餐的学生数量也逐渐增加。这一做法,得到了师生和家长们的肯定和好评。

食品安全重于泰山,饮食安全直接关系到学生的生命安全。为进一步保障学生的饮食安全,近年来,濉溪县教育局先后出台了系列文件,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对学校食堂的安全管理。把学校食堂建设纳入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相关教育工程,加大食堂基础设施和条件的改善力度;加强从业人员业务培训,提升食品卫生安全意识和管理水平;实行“明厨亮灶”工程,要求各学校食堂操作间内外一律安装视频监控,方便学生随时查看食材加工情况;联合市场局、卫计委等部门对学校食堂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并公示检查结果,对相应学校进行奖惩;发放满意度调查问卷,设立网上留言、举报电话,听取学生意见建议,及时通报处理结果;出台文件规定凡承包商到期的学校,一律要实行公开招标,并且把利润让给学生,让学生能够吃的起,吃的放心。

另外,各学校还相继建立了学生、家长、教师代表组成的膳食委员会,推行“家长走进食堂体验学生就餐”制度,由家长代表定期不定期走进食堂,与学生一起就餐,体验饭菜质量,监督食材加工情况和就餐卫生环境状况,监督评议饭菜质量,并及时反馈学校改进。

濉溪县教育局分管负责人表示,“家长体验学生就餐”活动是学校促进家校联系的一项重要举措,在家长和学校间搭建起和谐的交流平台,让家校间形成了十分良好的互动效果。此项活动将持续深入开展和推广。同时,教育局和学校方面也将进一步加强管理,改进各项工作,把学校食堂办得更好,让学生吃的更安全、更放心。

(通讯员濉溪县教育局 彭先进 )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