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阜阳整治危房美家园

2018-10-19 11:05:12   来源:阜阳日报

今年以来,阜阳市将农村危房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全面排查,破旧建新,不仅保障了群众住房安全,而且美化了环境。

“20多年前的老房子了,墙壁都是裂缝,早就不能住人了,一刮风下雨俺就担心塌了,现在拆掉了好!”郭金芳家的三间旧房9月底被拆除。

郭金芳是界首市大黄镇郭店村村民。20多年前盖的青砖瓦房,因墙体变形成了危房,郭金芳就在老屋前新盖了三间房屋。眼下,新房已经落成,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屋内干净敞亮。

在阜阳市农村,不少农户新房建成后,并没有及时拆除老旧危房,“一户多宅”的现象十分普遍。老旧危房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浪费了大量的土地资源,更影响人居环境。今年以来,阜阳市把危房整治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全力打好危房歼灭战。

9月1日,阜阳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农村危房大普查专项行动,实行“村村过、庄庄过、户户过”的拉网式核查,全面掀起农村危房大排查、大拆除、大整治的热潮。坚持精准识别、分类施策、阳光操作,阜阳市实现了农村房屋排查整治全覆盖、无死角、零盲区。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整治完成536135户,基本实现了市委、市政府提出的“9月底前,阜阳大地上不能有一处危房”的目标。

“拆了危房建公园,这是全村老少都盼望的事,俺不能拖后腿。”临泉县艾亭镇王新村66岁的村民郜云亭告别居住了三十多年的泥巴房,搬进了大儿子家的楼房中。“我们把农村环境整治的意义、拆危房建游园广场美化环境的计划,逐家逐户和群众说清楚,大伙都非常支持。”王新村党总支书记刘建告诉记者,“王新村以前人居环境较差,危房的大拆除、大整治,为提升居住环境提供了条件。”

“以前羡慕城里人跳广场舞,现在俺们村里也有了广场。”傍晚在阜南县许堂乡新集村广场上跳舞的村民开心地对记者说。村广场所在地,以前是低矮的小瓦房,环境脏乱差。许堂乡结合拆违拆旧、环境整治,投资修路、治脏、植绿,建休闲长廊、安装健身器材,面貌大变样。

韦伟退伍后回到家乡临泉县姜寨镇李庄村兴办牧场养羊,今年6月他被任命为村党支部副书记,主持村支部工作。韦伟不仅带头拆除了自家的危旧老屋,还自己花钱雇挖掘机整治村里的废旧沟塘,使多年的臭水变成了一汪清泉。“在拆除危房整治环境中,党员干部冲在最前面,成为环境整治的‘发动机’。干群并肩战斗,手拉手行动,再难的困局都能化解掉。”阜阳市主要负责同志说。

记者 安耀武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