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拆危拆旧激活农村发展一池春水

2018-10-19 11:01:18   来源:阜阳日报

这段时间,在临泉县滑集镇鑫村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480亩晚秋黄梨集中上市,林下养殖的鸡鸭鹅也卖上了好价钱。盘算下来,今年合作社的纯收入能达到100多万元。而就在合作社成立之初,前后累计200多万元的投资远远超出了负责人常影的预算,一度让生产经营难以为继。

“前期筹资的钱都用在土地流转金上了,镇里后来支持60万元资金,我们有了购买化肥、灌溉的钱,今年又增加林下养殖鸡鸭鹅项目。也正是这笔资金支持,才有了现在的丰收局面。”常影告诉记者。

一下拿出60万元支持新型经营主体,对于一个乡镇来说是一笔不小的投入,滑集镇有这个底气,是因为完成了今年600亩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今年,临泉县共组织10个批次、4550亩的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作为第一批完成拆危拆旧、土地复垦的滑集镇,拿到了1900多万元的奖补资金。有了这笔钱,镇里才得以投入支持现代农业发展、加大乡村环境整治、发展集体经济。

“利用土地复垦的资金扶持了一部分企业,而且也使镇村有能力投入农村建设。今年全镇共新建游园广场12座,栽植绿化苗木11万多棵,既美了乡村,也富了百姓。”滑集镇镇长魏淼说,尝到了拆除旧村庄进行土地复垦的甜头,今后将在土地复垦上继续加大力度,取之于民还之于民。

今年,临泉县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项目已全部完成,其中用于镇村基础设施建设、教育均衡发展等民生项目的土地复垦资金达5.5亿元,为全县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提供了有效支撑。

“在完成2018年农村土地综合整治的基础上,县委县政府又超前谋划明年的土地复垦,预计2019年全县将实施增减挂钩指标10500亩,其中2000亩将拿出来用于在资源交易平台上进行交易,预计收益不低于8个亿。这8个亿资金将全部用于临泉县脱贫攻坚,确保2019年县脱贫摘帽目标顺利实现。”临泉县国土资源局局长邓安东表示。

让土地“生金”,向土地要效益,其中蕴含着乡村振兴的巨大能量。中共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健全多元投入保障机制,改进耕地占补平衡管理办法,建立高标准农田建设等新增耕地指标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跨省域调剂机制,将所得收益通过支出预算全部用于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支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以前,农村大量建设用地是低效利用或闲置浪费的,“一户多宅”和“空心村”现象普遍。如今,通过拆危拆旧,各地利用土地复垦等政策,充分挖掘土地资源的价值,不仅为乡村建设筹集了可观的资金,而且有效盘活和利用了土地这一发展要素,这将对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起到重要作用。

秋风起,蟹脚痒。金秋时节,颍上县建颍乡绿之源家庭农场的230亩荷花蟹个大肉肥,每天都有至少500斤的订单。朱守成是这家农场的负责人,除了荷花蟹,他还在农场养了300多亩的龙虾和桂花鱼,种了150多亩的大棚果蔬,今年都获得了大丰收。

眼看自己的付出有了回报,朱守成用手机拍下捕蟹的照片,和朋友们分享丰收的喜悦。可就在去年,他还在为流转不到土地扩大农场规模而发愁。“刚开始的计划是流转土地700亩左右,因为差了200多亩土地达不到整体连片,导致农场发展受限,产品单一,经济效益上不去。”朱守成说。

为了破解制约发展的土地问题,今年以来,建颍乡把握全市农村危房整治的机遇,通过拆除废旧房屋整理闲置土地7000多亩,复垦新增耕地900多亩。建颍乡把新增加的耕地,流转给像朱守成这样的种养殖大户发展产业,充分发挥土地资源的最大效益。

“利用复垦出来的新增耕地,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土地支撑。”建颍乡乡长杨威表示。同时,利用整理出来的空闲土地,建颍乡围绕“三治一增一配套”,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提升人居环境,今年新建游园广场9座,栽植绿化苗木2000亩。

随着拆危拆旧的全面完成,今年,颍上县共复垦新增耕地7800亩,有效解决了各项经济建设等占用耕地的需求。同时,土地集约利用水平也不断提高,破解了城乡建设发展的瓶颈。

“通过土地复垦的实施,不仅实现了县内耕地占补平衡,还为阜阳市大建设扩展了3000亩的发展空间,为县级财政增收6.8亿元,这些资金将全部用于乡镇脱贫攻坚和民生工程。”颍上县土地整理中心主任朱锋告诉记者。

土地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基本要素之一。《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提出:在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前提下,允许县级政府通过村土地利用规划调整优化村庄用地布局,有效利用农村零星分散的存量建设用地。对利用收储农村闲置建设用地发展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给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奖励。

通过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整治,有效整理复垦危房拆除后的闲置土地,各地正为农村建设发展提供充裕的土地、资金等要素,其引发的“连锁反应”,正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打开局面。

记者 冯启俊

    责任编辑:刘鸣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