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一路创新一路歌

2018-10-19 10:50:11   来源:六安新闻网

9月底,第十六届中国国际粮油展在湖南长沙举行。在此次展会上,一家参展企业以“开启包装物联网新时代”为主题,向客户展示了一系列自主研发生产的用于粮食加工行业计量称重、全自动包装机组、二次包装、机器人码垛等自动化设备,其中,现场发布的新品——QZB-900T全自动包装机组因一举解决不覆膜编织袋自动化包装问题“惊艳”全场。

这家参展企业来自六安,是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或许,很多人认为,这家公司从名称上看并不是特别耀眼,名不见经传,但是让人想不到的是,在粮食加工行业,这家公司赫赫有名,不仅与中粮集团、益海嘉里等国内大型粮企有紧密合作,产品还远销越南、泰国、印尼、巴基斯坦、土耳其等多个国家和地区。更让人想不到的是,这家公司的掌舵人傅正兵曾是一名国企下岗工人。

傅正兵出生于粮食系统。因为他的父母是粮食系统的职工,从小他就在粮食大院里长大,天天看着粮食进仓出仓的他,对粮油行业有很深的感情。也正因为如此,从皖西学院毕业后,他并没有走上人人羡慕的中学教师的岗位,而是心甘情愿地到了市粮食局下属的米厂、面粉厂当了一名普通工人。

进厂后,傅正兵从车间操作工做起。“我从小就对机械、电子方面感兴趣,放学回家没事就拆拆收音机、钟表之类的,研究里面的配件和原理。我当时想,这下终于正式和自己喜欢捣鼓的玩意打上交道了。”傅正兵回忆道。作为当时厂里为数不多的大学生,加上他对机械痴迷、爱琢磨,他很快成了厂里的研发主力,几年下来担任了技术科科员、生产科科长。

进入国企意味着端上“铁饭碗”,但进入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国有粮食体制改革的逐步推进,粮食购销市场化水平的提高,传统体制下的国营粮企状况开始走“下坡路”,设备陈旧、负担太重、入不敷出,员工们大多提心吊胆,因为他们随时可能面临“下岗”的命运。此时的傅正兵却做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决定:主动“下岗”。

“我当时并不是一时冲动,因为随着国家改革开放,特别是邓小平南方谈话后,政策环境逐步宽松,有很多人都开始‘下海’创办企业,别人敢‘下海’创业,我下岗还有什么可怕的,我也要闯一闯,不闯永远干不出一番事业来。”

创业只有敢闯的激情是不够的,还要有智慧。创业能否成功,选择项目至关重要。在国营米厂工作期间,傅正兵注意到,本地的粮库、米厂在粮食收储时,还是采用车推马拉、人抬肩扛的方式运送粮食,用手工称量的方式进行数量统计,非常费时费力。他认为,机械输送、净粮入库、自动计量将是未来粮食收储发展的方向。因此,精明的他决定瞄准这一行业发力。

2000年8月,傅正兵率领几名曾在米厂修造车间工作的员工走上下岗创业路,成立了六安市永成粮油机械厂,这也是如今安徽永成电子机械技术有限公司的前身。

创业之初,他们生产的产品是粮库的输送设备、清理设备。“这些设备构造简单、成本低廉,我们懂技术原理,上手很快。”傅正兵说,六安是江淮粮仓,周边粮食仓库、加工厂很多,因而他们生产的设备非常好卖。因此,自厂子开办以来,一直处于滚动发展中,规模也逐渐扩大。

然而,好光景没有延续太长时间,创业几年后,傅正兵渐渐发现,发展的步伐变慢了。“我认为仅仅生产传统的粮食输送、粮食清洗等相对低端的设备是不够的,因为这些产品的技术含量不高,国内也有很多粮食机械生产厂都在生产这些产品,产品差异很小,所以在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也多,长此以往,销售压力将会越来越大。”

怎么办?应对市场变化的惟一法宝是创新,要通过产品创新形成核心竞争力。认识到这一点,傅正兵把目光瞄向了电子定量包装设备。“虽然进入21世纪后,但‘电子定量’还是很新颖的概念。尽管国内好多粮企上了日处理几百吨的大型生产线,但包装时还是人工称量、人工封口,我就想,要是研发一种自动称量、自动包装的电子定量包装设备一定会很畅销。”傅正兵说。定下方向后,雷厉风行的他立即带领团队开始研发攻关。很快,在2004年6月,成功研制了第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并迅速赢得市场。

市场不是一成不变的。虽然第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畅销,但傅正兵敏锐地察觉到,随着国内粮油企业规模的提升以及行业的发展,粮油加工企业对电子计量设备从产品性能(速度、精度、称量范围等)、自动化程度、新技术、新功能等方面对提出很多新要求。“这要求我们不间断地进行创新,不能‘吃老本’,要始终走在行业前列,用不断更新的计量包装设备来满足市场需求。”

基于这样的理念,“创新”二字没有离开过傅正兵的视野。2005年,傅正兵大胆放弃一代电子定量包装秤的设计生产,转向高速、高精度、高自动化程度的计量包装机械。随即开始主持研发粮食全自动定量包装机组,实现了大米、杂粮等粮食加工中薄膜袋、手提袋的供袋、下料、称重、封口、输送等一系列自动化操作。这一产品不仅获得了市场的广泛青睐,还摘得安徽省成果鉴定奖、六安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中国粮油学会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凭借着对市场需求的不断探索和创新能力的不断提升,傅正兵带领下的永成电子几乎每年都有新产品问世,令整个行业刮目相看。永成电子研发生产的全自动包装机、半自动电子定量包装秤等产品如愿走上了全国大米包装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并成为中粮、益海嘉里等大型知名企业的首选产品。

回顾创业发展历程,傅正兵说,是改革开放给了他奋斗的勇气,而改革开放以来不断优化的发展环境给了他奋斗的舞台,这让自己自信带领企业迈向越来越开阔的前景;也是坚持自主创新给了持续发展的动力。他自豪地说,如今,永成电子已拥有100多项国家专利技术,并获得美国、日本、欧洲等国海外发明专利。公司产品不仅在国内粮食加工包装市场拥有40%左右的占有率,还远销越南、泰国、印尼、巴基斯坦、土耳其多个国家和地区。

改革开放已经走过40个年头,中国也进入了“新时代”。傅正兵表示,他将继续创新不停步,立足人工智能与机器人技术,致力于自动化方案的研发,使包装工作变得更简单,进一步解放劳动力。同时,他还呼吁,当下政府部门从各方面鼓励创新创业,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年轻人不要辜负了“双创”好时代!(皖西日报融媒体记者 储勇 通讯员 王康奇)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