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教之以心 育之以爱

2018-10-12 09:44:23   来源:黄山日报

徽州区富溪乡中心学校在教育教学工作中教之以心,育之以爱,校风正、教风严、学风浓,赢得了社会和学生家长纷纷“点赞”。

富溪中心学校是一所农村寄宿制学校。由于该乡境内村落分散,学生上学路途较远,学校探索开展以集中月假、集中就餐、集中住宿的寄宿制养成教育,并在教学工作中,以活动为载体,不断创新德育模式,完善学校德育机制,尝试生本教育,不断提高学校的办学实力和美誉度。

学校围绕“快乐校园、快乐课堂、快乐活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通过开设音乐、美术课程,举办兴趣班,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开拓山区学生的视野,提升学生的艺术素养。为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学校编印《阅读手册》免费发放给每一位学生,让他们在欣赏美文的同时,摘抄一些好词佳句,撰写读后感,锻炼写作水平。课外阅读与小苗文学社开展的经典朗读、作文竞赛、手抄报比赛,与小红帽剧社的英语剧编排演出等活动相辅相成,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写作能力、组织策划能力和沟通表达能力。同时,为激发同学崇德向善、奋勇争先的进取精神,该校设立“天天信用社”,采取只存心愿不存钱的运作模式和用点币兑换心愿的方式,让学生在日常活动和点点滴滴的小事情中“存文明、存进步、存快乐、存奉献、存劳动”,进一步培养学生注重细节、注重言行的良好习惯。

学校有95名学生寄宿,食堂蔬菜不少是从学校门前的“我劳动我快乐”小农场里采摘来的。小农场按年级划分区域,每逢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各班班主任和教师就带领学生清理土地,手把手地指导学生锄草、挖地、播种、盖土、施肥、采摘,让他们吃上自己种的黄瓜、玉米、辣椒、茄子,从而让他们体会到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道理。

宿舍是学生的第二个“家”。为保证学生安全,该校老师都住在校园内,以便随时照应,同时注重宣讲安全知识,培养学生早睡早起的习惯,教会他们洗脸洗澡、洗衣服叠被子等基本生活技能,引导他们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同时还教育孩子们在同一个大家庭里,团结友爱,相互帮助。    ·叶国胜·

    责任编辑:刘鸣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