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2018胡润百富榜发布 安徽首富“宝座”轮流坐

2018-10-12 09:26:34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商报报道,《2018胡润百富榜》昨日发布榜单,马云以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此次发布的榜单中26位安徽本土富豪上榜。美亚光电田明成为安徽本土首富;皖籍首富、“世界铜王”王文银登上前十宝座。

登榜皖籍富豪比去年少5人

2018胡润百富榜名单中,马云家族以2700亿登顶中国首富;而恒大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则以2500亿跌至第二位;马化腾13年来首次出现资产缩水,以2400亿元排第三。此外,今年的前十富豪还包括:杨惠妍(1500亿)、王健林家族(1400亿)、何享健和何剑锋父子(1300亿)、王卫(1200亿)、严昊家族(1200亿)、李彦宏及马东敏夫妇(1150亿)。小米的雷军财富总额1100亿元,与王文银家族并列榜单第十名。

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20次发布“胡润百富榜”,上榜门槛连续第六年保持20亿元。共有37位皖籍富豪上榜,相比去年减少5人。

安徽籍首富、“世界铜王”王文银家族,强势归来登上前十宝座。榜单显示,自从2013年王文银家族排名一直比较稳定,但其财富增长在近两年明显提速,甚至一年之内猛增38%,也是这次能“击败”对手,进入前十的主要原因。

多人资产“缩水”本土首富轮流“坐庄”

榜单中共26位总部在安徽的富豪上榜,但位次出现变化。连续三年蝉联本土首富的三七互娱吴绪顺家族资产缩水,仅以75亿元排第三。登上头把交椅的是美亚光电的田明,以92亿财富位列百富榜422位,成为本土首富。国轩高科的李缜家族排第二(77亿);中鼎的夏鼎湖以75亿资产与吴绪顺并列第三;口子窖徐进以58亿财富跃居第五位;安徽广信的黄金祥、赵启荣夫妇快速上位,去年还在1000名开外,今年进位至773名,排在本土富豪第六位,超过科大讯飞刘庆峰(50亿)。

今年,共有1893位企业家财富超过20亿,比去年减少11%(237人)。有1012位企业家财富比去年缩水或没有变化,其中796位财富缩水。但仍有881位企业家财富增长,其中219人新上榜。456位去年上榜的企业家今年落榜,是百富榜二十年来最多的一次。胡润百富董事长兼首席调研员胡润表示:“股市跌了近20%,造成今年成为百富榜二十年来落榜人数最多的一次。”

本土富豪财富整体缩水严重。去年首富资产为135亿,今年仅92亿。在去年“八强”中,仅田明资产见涨,李缜家族、夏鼎湖、曹仁贤和刘庆峰相比去年财富纷纷缩水。

百富榜富豪趣说

●“网红富豪”快速上位:219张新面孔,其中5人跃居榜单前100,领衔的是创业才三年的“80后”白手起家新首富——拼多多黄峥,财富950亿;雷军凭借小米上市财富增长400多亿,以1100亿上升12位至前十;海底捞上市,张勇、舒萍夫妇财富上涨十倍,以550亿跃居榜单前50;美团点评王兴财富上涨近一半,以390亿上升39位至前60。

●属兔的连续七年表现佳:“兔子”已连续七年表现最佳,上榜企业家中属兔的最多,但比例比去年略有下降;其次是龙。今年属鼠的表现最差。姓李的企业家今年表现进步,上榜人数超过姓张的,排到第二;但姓王的仍然最多。

●十五年来前十名变化大:胡润表示:“有趣的是,五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5人还在今年前十名中,而十年前的前十名中,只有杨惠妍一人还在今年前十名中,十五年前的前十名中,没有一人还在今年前十名。”(记者郑茹/文余红霞/图)

原标题:安徽首富“宝座”轮流坐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