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地铁4 5号线要提前开跑?知情人士称未最终确定

2018-10-12 09:02:00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合肥地铁4、5 号线要提前开跑?知情人士称未最终确定

近日,网上流出一则关于合肥轨道交通4 号线西段和5 号线南段将提前开通运营的消息,称原定于2021 年底开通运营的两条线路,将各有一段提前一年开通运营。此消息一出,立即引来当地市民关注。消息是否属实?4、5 号线为何提前通车?记者昨天经多方求证获悉,确有如此说法,但尚未最终确定。

坊间传闻:

两地铁线部分路段提前通车

近日,网上流出一则疑似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10 月10 日的会议通知:“10 月10 日下午召开4 号线西段和5 号线南段先开运营存在问题及制约因素讨论会。”另外,文件同时曝光了关于5 号线南段开通节点工期——“根据工期安排,5 号线首列车将于2019 年10 月进场,2020 年8 月16 日~11 月15 日试运行,2020 年12 月16 日具备初期运营条件。”

据了解,合肥地铁4 号线、5 号线原本都是计划2021 年底通车。如若按照现在传出的工期,那么4号线西段和5 号线南段可能在2020年底就提前通车了。

合肥轨道交通4 号线工程起于鸡鸣山路站,止于东方大道站,全长41.37 公里,均为地下线。线路经由高新区、政务区、蜀山区、包河区、瑶海区、新站区等区域,全线共设31 座车站。5 号线为南北走向,起于滨湖新区,途经繁华大道、合肥南站、宿松路、安庆路、蒙城路等路段,全长40.3 公里。两条线路在高铁站换乘。

而此次传出的文件表格中显示,4 号线西段即指高铁站以西、5号线南段则是指高铁站以南。鉴于此,有人认为此举意为支持省政府区域发展。

在此之前,也有合肥本地自媒体据安徽省十三五末期的三年计划(2018~2020 年)曝料称“合肥地铁4 号线和合肥地铁5 号线都将是分段开通”,称4 号线和5 号线开通时间为2020年和2021年。

记者求证:

知情人士称是否提前仍未定

针对这一传闻,记者昨天向合肥城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进行了求证,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暂不便对外公布相关信息。

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网传相关信息确有此事,不过目前尚未最终确定,是否提前开通最终还需合肥市政府进行决策,而两条线提前开通的时间也没有确定。

那么4 号线西段、5 号线南段提前运营是什么概念?难道是两段连接组成一条新线路?对此,这位人士告诉记者,事实上还是各自运营,工程上基本没什么变化。相比原本的建设周期,这样的提前运营也不会造成浪费,由于前期招标基本已经招过,也不会影响整个工程造价。另外,这两段线路都有各自的小交路折返能力,且均可在高铁站换乘,因此若能提前开通,对于市民出行影响深远,对于乘客所带来的社会效应将不容小觑。另据其透露,类似的情况在国内也有不少先例。只是在工序上进行一些合理的调整即可。当然对于建设者和参建单位来说,无疑增加了压力。另外,现阶段4、5 号线建设仍在正常推进,两段是否提前运营,暂时对工程进度没有什么影响。

记者随后向4、5 号线施工单位处求证相关路段提前开通一事,一参建单位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确实听到过提前开通的说法,不过还未接到正式通知,目前项目施工现场处于土建阶段,仍按之前的既定工期在向前推进。这位人士同时告诉记者,如若真提前开通的话,对土建方面影响不会太大,但是工期压力还是有的。(记者)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