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男子留遗书欲轻生 蚌淮两地警方联手相救

2018-10-11 10:10:23   来源:中安在线

日前,一名在淮南工作的小伙子小杨因工作不顺加上失恋,给单位留下一封遗书,表明了轻生的念头,淮南和蚌埠两地警方联手在蚌埠市一家网吧内找到了小杨,将他安全地送到其家人手中。意外的是,小杨留下的这封遗书是用文言文的方式写成,文采斐然,一时间也在网上被刷屏,网友赞小伙子“有才”。

小伙留下遗书出走被救

10月5日,淮南一家公司的王总意外地发现员工小杨给他留了一份遗书后消失不见,在遗书里,小杨流露出了轻生的念头。王总不敢大意,向淮南警方报警求助,警方经过查询,发现小杨是在蚌埠市火车站附近一家网吧里发出这封遗书的,于是联系了蚌埠市龙子湖区公安分局请求协查,晚上八时许延安路派出所在接到指令后立刻赶往了这家网吧。

“在网吧里,我们找到了写遗书的小杨”,出警民警张富岭介绍到,此时小杨正准备起身离开,民警赶紧将其拦下,把他带回了派出所陪他聊天开导,并联系了公司的王总和小杨家人。

在聊天中,民警得知小杨最近在单位的工作不顺利,加上又和女朋友分手,心灰意冷之下小杨产生了轻生的念头。“和他交谈能感觉到,他性格比较执拗和偏激,容易钻牛角尖。”张富岭给记者说了一个细节,在民警要将小杨从网吧带回派出所时,小杨反复问民警,“我犯法了吗?”“你没有违法”民警说。“没有违法我为什么要跟你走?”“公民有配合警方调查的义务。”到了派出所,小杨还是在反复纠结这个问题。经过警方慢慢开导,小杨的情绪才慢慢平静下来。

次日凌晨一时许,小杨的家人和公司王总都赶到派出所,警方将小杨安全交到家人手里时,才松了一口气。

文言“遗书”意外走红

但是令人意向不到的是,在这个小波折之中,小杨给公司留下的这封遗书却意外走红,遗书是小杨用文言文写成,不仅条理清晰,而且词句俱佳,很有文采。

蚌埠市龙子湖公安分局在官微里贴出了这封遗书的图片,“先前就职于XX,然琐事扰身,后渐发抑郁,不能自己。”在遗书中,小杨表明了自己的苦恼,“吾虽已逝,亦有微言,临别之际,斗胆相告”,他还向公司提出了一些建议。在文章中,不乏“未能恪尽职守为王总分忧,此为不忠;未能告知父母侍奉双亲尽老,此为不孝”这样的排比对偶句式,读时一股浓浓的“古典范”扑面而来。

“小伙肚里真有才,遗书写的像教材。蚌淮警方赛时间,但祝抑郁永不再。”有网友在下面这样留言点赞。(通讯员 张光辉 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