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稳什么?怎么稳? 安徽发布“六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

2018-10-11 09:02:37   来源:中安在线

近日,就抓好全省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安徽印发《促进“六稳”政策措施落实工作方案》。10月1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安徽“六稳”落实工作有关情况。

稳就业——

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鼓励创业、职业培训,全力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当前,我省城镇新增就业持续高位增长,失业率保持低位。但高校毕业生就业总量压力依然较大,结构性就业矛盾更加突出。

针对安徽就业的总量压力和结构性难题,《稳就业工作方案》提出14项任务,聚焦重点地区、重点企业、重点人群、鼓励创业、职业培训5个方面,全力确保全省就业局势稳定。

例如,实施重点地区就业援助计划,在稳定就业压力较大和就业渠道窄的地区,以帮扶失业人员、停工停产企业职工、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群体为重点,组织专场招聘,开展跨地区劳务对接等活动,支持省内有组织调剂就业。

实施化解过剩产能企业“就业新起点”计划和援企稳岗特别行动,稳定企业就业岗位。实施再就业帮扶行动和特别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对就业困难和零就业家庭人员,实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

《方案》还要求出台“2+N”招聘日工作制度,全省联动,常态化、机制化开展“每月逢8就业招聘”“周六人才对接招聘”两大主题招聘活动,让有工作意愿的劳动者尽快就业。

稳金融——

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压降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据省政府金融办主任何昌顺介绍,今年,安徽综合运用财政货币等政策,通过开展银企对接、支持金融创新、加强协调调度等多种手段,推动金融机构扩大信贷投放。截至8月末,全省本外币贷款余额38491.21亿元,同比增长13.5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78个百分点。

此次安徽出台的《稳金融工作方案》,围绕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守住底线稳金融,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促进发展稳金融,以及大力发展直接融资、优化融资结构稳金融三个方面,提出15项具体任务。

具体包括持续整治互联网金融,坚持遏制非法集资,推进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回头看”后续行动,压降地方金融机构不良资产,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营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保持信贷稳定增长,强化小微企业融资支持,推进金融改革开放,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开展多方式常态化融资对接;扩大直接融资规模,强化支持企业首发上市,加快推进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发展壮大,大力发展私募股权投资基金。

稳外贸——

全面分析研判中美经贸摩擦对我省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影响,谋划制订应对举措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外贸形势,安徽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加强国际市场开拓,强化市场主体培育,全省外贸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前8个月,全省实现进出口417.5亿美元、增长21.8%。其中,出口235.7亿美元、增长20.4%,进口181.7亿美元、增长23.6%。但同时也面临着进出口增速回落、贸易保护加剧、企业经营压力加大等困难和问题。

“围绕‘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的重大判断,在全面分析研判中美经贸摩擦对我省外经贸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影响的基础上,谋划制订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应对举措。”据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介绍,安徽稳外贸政策措施聚焦“稳什么、怎么稳,增什么、怎么增”,推出10条举措,包括积极稳定外贸出口,开展“一对一”联系帮扶行动,指导企业通过产品创新、拓展市场、投资合作等方式,抢抓出口订单;跟踪调度重点企业,开展个性化服务和跟踪调度,挖掘骨干企业进出口增长潜力;大力拓展新兴市场,引导推动企业通过参加境外展会开拓新兴市场;强化对外经济合作对外贸发展带动作用,积极开展外经外贸企业业务对接活动,支持企业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和装备制造合作、境外矿产资源开发等活动。

稳外资——

深入开展“

安徽省商务厅厅长张箭介绍,今年前8个月,安徽实际使用外资122亿美元(含再投资、留存收益等到资),同比增长7.1%。其中,服务业吸收外资47.7亿美元、增长22.8%。新引进1家世界500强企业,累计共有83家境外世界500强公司在我省投资设立了158家企业。但仍存在部分市和开发区吸收外资持续下降、外资项目储备不足等问题。

张箭表示,安徽将全面加强外商投资环境建设,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实施外商投资企业商务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落实外商投资企业准入后国民待遇。抢抓国家放开外资准入新机遇,按照国发〔2017〕5号、国发〔2017〕39号、国发〔2018〕19号等外资文件提出的外资开放新领域和时间表,结合我省产业实际,谋划一批重点外资项目。深入开展“外资大比武”活动,加快掀起全省利用外资新高潮。全力优化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组织开展千家外商投资企业联系服务。

稳投资——

梳理稳投资重点项目3917

投资是稳定经济的压舱石,也是供给侧和需求侧两端发力的重要引擎。发布会上,省发改委就《稳投资工作方案》相关情况作通报。

安徽此次出台的《稳投资工作方案》注重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避免产生新一轮产能过剩。《方案》聚焦重点领域。围绕交通、水利、能源、生态环保、城镇基础设施、新兴产业、技术改造、社会民生、乡村振兴、信息、物流、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包括14个方面重点任务和12项保障措施。经反复摸排,梳理稳投资重点项目3917个,总投资45555亿元。其中,2018年新增新开工项目473个,总投资5190亿元。

安徽提出,加快项目进度。对在建项目,在保证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努力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推动尽快交付使用。对于拟建项目,加快前期工作,原计划2019年上半年开工的项目力争提前到年内动工,原计划“十三五”末开工的项目力争提前到2019年动工,列入中长期规划且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项目力争提前到“十三五”建设。

稳预期——

重要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解读政策背景,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

据省发展改革委副主任万士其介绍,《稳预期工作方案》包括稳定经济发展预期、稳定投资者预期、稳定社会民众预期三大部分。

在稳定经济发展预期方面,安徽将加强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定期召开部门联席会,精准把握经济运行形势、态势和趋势,精准查找突出矛盾问题。

同时,稳定投资者预期,重要政策出台后,第一时间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等,及时准确传递政策意图,提高政策知晓度。

稳定社会民众预期,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人群就业形势监测,多措并举、综合施策,坚决守住就业底线。加强对大宗商品、民生商品价格走势监测,依法查处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恶意囤积、哄抬价格等违法行为,确保物价总体平稳。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指导各地完善住房发展规划,公布各市住宅用地中期规划和三年滚动计划,加大租赁房源筹集力度。

(记者 彭旖旎)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