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青年之声 >正文

携手打造“大扶贫”格局

2018-10-07 09:55:19   来源:安徽日报

当前距离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只剩2年多时间,要高质量完成全省现有120.2万贫困人口脱贫、789个贫困村出列、27个贫困县摘帽,全面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需要聚焦聚力,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扶贫,携手打造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

深入推进县域结对帮扶。 20个省内帮扶县要把资金支持、产业合作、人才支援等作为帮扶重点,推进携手奔小康行动,并逐步向贫困村延伸,实现精准结对。加强产业帮扶,支持20个被帮扶县建设一批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培育一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合作组织和龙头企业,引进一批能够提供更多就业岗位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等,促进产业发展带动脱贫。建立和完善劳务输出精准对接机制,提高劳务输出脱贫的组织化程度,提高规模和质量。突出人才支援,加大力度推进干部双向挂职和委托培养等,提高干部人才支持和培养的精准性。优化资金支持,帮扶县每年安排不低于1000万元的专项资金支持被帮扶县脱贫攻坚,并通过投资办厂等多种形式带动被帮扶县发展。强化县域结对责任落实,通过督导检查,建立扶贫台账,对账考核,确保结对帮扶实效。

深入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各类志愿服务组织作用,组织各类志愿服务团队、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开展扶贫志愿服务。推进扶贫志愿服务制度化,建立扶贫志愿服务人员库,鼓励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等组建常态化、专业化服务团队。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贫困地区系列行动计划,支持引导专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力量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制定落实扶贫志愿服务支持政策,鼓励支持青年学生专业技术人才、退休人员、优秀退役军人等到贫困地区开展扶贫志愿者行动,大力组织和支持各类志愿者参与贫困识别、扶贫调研、助教支医、文化下乡、科技推广、创业引领等扶贫活动。

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是当前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要积极动员企业、社会组织、公民个人参与脱贫攻坚。落实国有企业精准帮扶责任,通过发展产业、对接市场、安置就业等多种方式帮助贫困户脱贫。深入推进“千企帮千村”精准扶贫行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带动贫困农户增收。支持各类社会组织参与脱贫攻坚,加快建立社会组织扶贫项目供需信息对接机制,引导社会扶贫重心下移。完善社会扶贫激励机制,从税收、土地等政策上给予支持。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的推广,推动需求对接。 “10·17”扶贫日即将来临,要大力引导社会各界认领项目、认捐款物,形成全社会关注扶贫、参与扶贫、支持扶贫的浓厚氛围。

安徽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