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李娟:梨树下,奏唱出怒放的生命之歌

2018-09-30 21:52:40   来源:安青网

面对命运,她自立自强,身残志坚。面对青春,她不甘沉寂,勇往直前。面对创业,她敢于挑战,引领致富。凭借一张嘴、一支笔、一部手机,还有青春不肯认输的姿态,砀山女孩李娟拨开了生命的雾霭,迎来了漫山梨花的盛开,绽放出顽强而倔强的生命力。

在砀山县唐寨镇唐寨村一个普通的农家,17平方米大小的房间,既是卧室,又是办公室。1985年出生的李娟只能侧身躺在床上,用嘴含着一支触控笔,不停点击面前架着的手机屏幕,处理着网上“接连不断”的水果销售订单。瘫痪10年来,做电子商务的这三年,一根网线将李娟与世界相连、与希望相连,同时为她打开了全新的天地。

1985年,李娟出生,自小体弱多病。父母都是农民,一家人紧靠几亩果园维持生计。2008年,正在学校上学的李娟忽然觉得全身无力,瘫倒在地。2012年在江苏省南京市的一家医院,她被确诊为脊髓性空洞症。此时,李娟已有七节脊髓已空,不可能康复了。

此后的李娟精神极度消沉,终日躺在床上,不与他人交流。她认定人生里,从此没有了日出和日落、没有了阳光和温暖。与此同时,她的病情一天天严重:四肢开始失去知觉,肌肉出现萎缩,胃的大小仅相当于一个五六岁的孩子,全身只有脖子以上的部位还能有限地活动。李娟的吃喝拉撒全在床上,喝水只能靠吸管,饭是母亲一口一口喂下去的......看着操劳过度的父母,李娟躺在床上放声大哭,多次向父母求死。

“感觉像天塌了一样,那是真正最难熬的时候”。她告诉自己,不能成为父母的包袱,要自食其力,要尽孝道,要担责任。2013年,李娟有了属于自己的第一个低配置的智能手机。在以后的日子里,李娟通过手机来浏览信息、了解世界,认识了很多残疾人朋友,并逐渐接触电子商务。李娟始终坚信:只要精神上不倒下,生命就会有很多的奇迹,残疾的人生也同样过得很精彩。

2015年11月,因为连续下大雪,家里的苹果、梨没有水果商来收购,父母只能干着急。李娟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一天,李娟在浏览微信时,看见朋友圈有卖东西的,就想自己不妨也试一下。每当卖出一箱水果,李娟都会特别开心。

不想,李娟在短短的几个月就卖出一万多千克苹果、酥梨,解了父母的燃眉之急。“虽然我身体不能动,我的嘴还可以动,我可以赚钱。”李娟自信地说。

2016年开始,通过与唐寨镇政府联系,砀山县电子商务协会结对帮扶李娟进行电子商务知识培训。李娟不仅解决了自家卖果难题,还帮助附近贫困户销售酥梨。镇政府和县电子商务协会帮助李娟成立了砀山娟秀电子商务公司,注册了水果“祥奥娟”品牌,成功入驻了京东砀山馆,成为远近闻名的“励志网红”。

今年26岁的脑瘫患者唐怀志,家住唐寨镇土楼村,一年前加了李娟的微信,成为她忠实的粉丝。李娟不向命运低头的精神感染了他,唐怀志主动加入到电子商务创业的大军中,做起了微商,开起了淘宝店,用自强自立铺就自己的人生道路。30岁刚出头的陈永秋是官庄镇的贫困户。他在外打工时遭遇车祸,不幸下半身瘫痪,家中原本还过得去的日子一下子陷入了贫困。整天无所事事的他只能眼巴巴地等着政府的救助金。直到遇到李娟,跟着做起了电子商务,陈永秋说自己的天亮了。

李娟的故事告诉人们,即使是断了翅膀的小鸟,也能在高空自由翱翔!她身残志坚、奋发图强的创业精神和在困难面前坚韧不拔的拼搏精神,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赏。李娟先后获“中国好人”、2018年CCTV年度全国“慈善人物”、2017年“全国扶贫攻坚奖”、2018“全国三八红旗手”、“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逆境阳光典范女性”、“感动安徽十大新闻人物”等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李娟身残志坚,通过电子商务事业带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创业大军,逐渐形成“砀山模式”。为号召宿州市广大团员、青年向李娟学习,宿州共青团在全市成立115支李娟脱贫攻坚青年突击队,让李娟精神点亮宿州大地每个角落,汇聚起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的磅礴青春力量。

近年来,宿州共青团把服务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抓手,作为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关键一招,按照“搭平台,拓渠道,强保障,树典型”的工作思路,在贫困村探索建立集“电商运营,创业孵化,就业培训,扶贫车间,产业基地,物流配送”于一体的村级青年电子商务扶贫驿站,走出了一条符合宿州实际的农村青年电子商务创业扶贫之路,达到了青年创业、企业增效、农民增收的多赢局面。

□团宿州市委书记 陈 莉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