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青年报 >正文

广德县:火红的马甲 奉献的青春

2018-09-30 21:49:26   来源:安青网

在广德县,2.5427万名注册志愿者,276支志愿服务团队,肩扛志愿旗帜,身穿红色马甲,穿梭在大街小巷、乡村原野,踊跃担当大型赛事的“保障员”、扶贫助困的“帮手”、文明城市的“代言人”......他们的存在,如同跳动的青春音符,为创文明城市、建幸福广德奏唱出美妙的奉献之歌。

赛场暖闻

选拔优秀项目 弘扬志愿精神

9月20日,广德县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落幕,入围决赛的14个志愿服务项目展开了精彩激烈的角逐,现场洋溢着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掀起了全县传播、弘扬志愿精神的高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大力实施志愿服务提升行动,培育、扶持志愿服务优秀项目,积极营造关心、支持志愿服务事业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推进全县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团县委组织开展首届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选拔优秀项目,弘扬志愿精神。

“送文化,我们是认真的。”首先上场的是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的“爱心义演”志愿服务项目。这是一支成立时间不久,但是已经在全县广为“流动”的文化志愿服务队。服务队成立于2018年3月,每逢重大节日,便组织开展送文化下乡、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等志愿服务活动,坚持“群众演,演群众,演给群众看”,以此深化落实文化惠民政策,在全县营造“传递爱心,传播文明”的氛围。

“夕阳无限好,两鬓微霜又何妨?”景贤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成立于2018年4月,是隶属于县委宣传部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和花园新村的党员、业主委员会成员、楼栋长、退休干部和热心创建工作的一支志愿者队伍。这批志愿者坚守在文明创建的最前沿,深入开展社区实践活动,带动小区居民共同参与维护小区环境等。“通过几个月的努力,大家伙发现如今的景贤变样了。”志愿者姚舒爽欣喜地说。

在万桂山社区,每周都有一个特殊的日子,即“温暖星期三”,它是该社区精心打造的“扶贫助困”志愿服务项目。今年11岁的小泰(化名)是髓系肉瘤患儿。2017年10月患病以来,志愿者成了他的朋友。前不久,大家帮助小泰实现了微心愿,将一双新运动鞋和几双袜子送到他的手中,那一刻小泰开心地笑了。从2016年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从最初一年征集实现十几个微心愿到今年截至目前实现近百个微心愿,最快乐的是背后默默奉献的志愿者们。

公益没有界限,更加不论年龄。广德县义工联合会“公益小天使”志愿服务项目发起于2014年5月,旨在为渴望参与公益活动的儿童搭建公益平台。目前已经注册了两百多名“小天使”,前期参加了全国第四届户外清洁日广德站——笄山环保、广德县第二届广场舞大赛志愿服务、义工联居家养老服务、义工联关爱环卫工人项目等众多公益活动。“2016年,广德突发洪水灾害,‘小天使’们通过爱心义卖,共筹措爱心款三千七百多元。”志愿者傅永娴为小小志愿者点赞。

半年时间,从最初的13名志愿者发展到如今的139名志愿者,这彰显了“文明旅游伴我行”志愿服务项目的魅力。为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年3月,县旅游局设立了一支由旅游局全体干部、职工及涉旅企业共同组成的专业志愿者队伍。他们利用节假日的重点时段,在游客集中的地方进行文明旅游宣传,让游客在认识广德这座城市的同时也爱上广德人,感受广德县的文明新风。

“南来北往,欢聚一‘塘’,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广德县各个社区,人们都知道南塘社区的老人很忙也很乐呵,这种印象来源于社区里一支成立于2017年的“老来乐”志愿服务队。服务队的老人平均年龄七十多岁,以社区老年活动中心为平台,以老年曲艺演奏队为依托,结合文明创建,服务社区宣传和文化惠民。

“不学法,真可怕”。近年来,县人大常委会机关依据自身职能特色,积极联系县人民检察院、县人民法院及相关普法部门,充分发动人大代表全面开展普法活动,并借助“两代表一委员”调解室等平台,积极参与社区居民纠纷调解,主动为需要借助法律手段的居民提供咨询服务,在全体机关干部共同参与的基础上成立了“桐汭普法先锋队”,并不断扩充志愿者队伍,为提高居民法律素质,营造安定有序、优美文明的社会环境不懈努力。

在桃州镇,活跃着一群青春靓丽的志愿者,他们来自于该镇“青桃”志愿服务项目,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桃子”,公益品牌深入人心。今年以来,桃州镇作为文明创建主战场,镇团委主动转变工作角色、扩大服务范围及服务对象,发挥群团组织力量与作用,积极开展各类专题宣讲,对标创建重点,积极组织志愿者服务基层、服务社区,处处可见“小桃子”忙碌的身影。

“2014年,我25岁,未婚。今年,我29岁,女儿两岁。然而早在四年前,我就已经有了一个‘检察官妈妈’的身份”。在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妈妈”志愿服务团队中,不乏这样刚刚走上岗位就要学着如何当好“妈妈”的志愿者。前不久,“妈妈们”收到了结对帮扶女童巧巧(化名)写来的感谢信。2013年,小儿麻痹症患儿巧巧走进“检察官妈妈”的视线。五年来,“妈妈们”亲情关怀巧巧,帮助她接受康复治疗和心理疏导,申请低保及危房改造,如今的巧巧爱笑了。“等我长大了,我要将这根爱心的接力棒传递下去。”巧巧在感谢信中写道。

萤火虫虽然微小,但也能发出光亮,照亮和温暖人心。社会儿童福利中心的“萤火虫”计划——促进孤残儿童全面发展特色教育品牌是在县民政局及教育体育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组织领导下于今年3月创新打造的志愿服务项目,它的实施不仅丰富了孩子们的精神世界、增强了孩子们社会互动和自我实现的能力,培育了他们阳光自信、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让他们享有与正常孩子一样的生活体验,以实现其人生价值。

用爱感化问题少年、助力更多阳光少年的成长是竹乡志愿者协会“小雨滴”捐资助学计划的初衷。“帮助原本自卑、敏感、冷漠的青少年,给予爱的同时,教会他们爱人的能力,让他们在爱的包围中健康成长”。截至目前,该项目已经资助了近百名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2012年至今共计资助金额达八十余万元。

2016年,广德县爱心人士郭红发起成立了广德爱能幸福家庭教育志愿者协会,通过举办感恩、爱国、名师讲座等公益讲座活动,在全社会大力弘扬感恩、爱国的家教新风。其中,协会“与文明牵手,和爱心同行”特殊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项目共帮助105名孤残儿童及家长,组织各类讲座培训62场次,线上微课66次,参加人数达9135人;郭红播放个人喜马拉雅专辑190期,收听6.2万人次。“让爱天天住我家,让广德的家庭更幸福,让广德的孩子更自信”是郭红及协会志愿讲师的目标。

在广德农村商业银行“常伴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中,“敲开邱老家的门”已经成了志愿者们广为流传的故事。亲人离世后,邱老成天将自己关在屋子里。每当农村商业银行志愿者前去探望,除了“闭门羹”,邱老甚至会按响报警器,拒绝社会一切关心。即便如此,志愿者们并不放弃,他们坚持为邱老打扫房屋、送新衣服、陪聊天、过生日等,渐渐的,不仅敲开了邱老的家门,更打开了他的心门。树敬老之风,促社会文明,关爱孤寡老人,五年来,194名志愿者不仅自己有了更多的家人,也成了更多人的家人。

新学期,14岁的欢欢(化名)终于在家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志愿者的帮助和鼓励下入驻了县社会儿童福利中心,开启了崭新的生活。父母离异后外出未归,欢欢一直与爷爷和年过九旬的太爷爷生活在一起。今年2月,爷爷因病去世后,欢欢只能和太爷爷相依为命。期间,她成了家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让爱驻守”留守儿童成长相伴志愿服务项目结对帮扶的对象。专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通过开展心理疏导、儿童性侵防治、高效率学习训练、“青春无悔”生命教育等,对留守儿童重点帮扶和引导。自2016年3月成立以来,先后在桃州镇、邱村镇、卢村乡共15个社区、三所学校落地实施,已关爱、帮扶留守儿童188名,开展个案心理辅导85人次、团体辅导活动46场次,家长讲座参加群体达3000余人,带动了更多青少年及家庭参与学习成长。

经过精彩角逐和专业评审,最终竹乡志愿者协会“小雨滴”捐资助学计划获一等奖;县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的“爱心义演”志愿服务项目、广德农村商业银行“常伴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获二等奖;县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妈妈”志愿服务项目、南塘社区“老来乐”志愿服务项目、爱能协会“与文明牵手,和爱心同行”特殊儿童关爱志愿服务项目获三等奖;景贤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项目等获优秀奖。

志愿青春

团县委引领团员青年点燃火红青春

近年来,为助力城市文明创建、规范志愿服务工作、充分发挥团员和青年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团广德县委线上、线下齐发力,引领团员、青年在奉献中点燃火红青春。

线上,团县委联合相关单位,共同创办广德志愿服务网,并开发网页端和微信端两个端口。通过该网站,可实现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在线注册、线上招募、活动发布、时长记录、积分兑换等。志愿者与志愿服务团队可进行双向互动,即志愿者能够自由选择加入任一志愿服务团队、参加任一志愿服务活动,志愿服务团队可面向全县范围招募志愿者。对于未注册志愿者的市民可以通过该网站查看全县任一区域不同时间段的活动,不仅可以就近、就便参与其中,也可以享受相关志愿服务。

线下,团县委组织成立了九支专业志愿服务队,包括法律、医疗、消防等,为有需求的群众提供专业的志愿服务,并且积极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目前全县共有14个群众自发成立的社会组织从事志愿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该县共有注册志愿者2.5427万人、志愿服务团队276个,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3万小时。志愿者覆盖了全县9个乡(镇)136个村(社区),志愿服务团队涉及机关、企业、社会组织、学校等多个层面,志愿服务活动涵盖文明交通、文明旅游,关爱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环境保护等多种类型。如今,在广德县,人人争当志愿者、处处可见志愿者已经成为一种新风尚,志愿服务已然成为文明广德、幸福广德的青春注脚。

精彩画面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