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青年报 >正文

祁门县:用“心”呵护祖国花朵

2018-09-30 21:44:05   来源:安青网

在学校、社区、家庭中,越来越多青少年被心理困惑、心理疾病笼罩,严重者甚至发展成为精神疾病,出现厌学、焦虑、网瘾、叛逆等心理问题,这类现象及问题亟待专业心理咨询师介入并实施干预、辅导和治疗。2013年11月,为保障青少年心理健康,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应运而生。如今,该协会会员近百人,其中专业心理咨询师56名,接受协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的指导教师及班主任近千人,提供心理咨询志愿服务的团队力量已经遍布该县18个乡(镇)、7个社区,活动深入社区、学校、机关、乡镇。该县用“心”呵护祖国花朵的志愿服务模式已经在黄山市推广。

为青少年点亮一盏心灯

2016年底,小玉(化名)的学习状态不佳,引起了班主任的重视,并得到了祁门县第一中学总务处副主任、高级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夏中华的帮助。“当时接受小玉咨询的时候,她的情绪不太稳定,性格有些自闭,谈起家庭有很多负能量,对家人充满抱怨和不理解”。夏中华通过交流得知,小玉自小留守,父母离异后,同母亲和继父,以及继父的儿子生活在一起。敏感、缺爱的小玉认为母亲对弟弟比对自己好,加上就读私立高中学校后集体生活不太适应,学习压力很大,“网恋”受挫,导致焦虑,并伴有强迫症。

夏中华从专业的角度,帮助改善小玉和母亲的关系,同时减轻小玉对外面的敏感度,改变与同学的相处方式等。经过先后六次咨询,夏中华使用倾听、共情、自我开放、积极关注、无条件关怀等技术方法,让小玉的情绪得到宣泄,心理状况逐渐改观。目前,小玉已经就读高三,班主任说转变很大,学习成绩提高很快,明年考高有望金榜题名。

“冯老师,之前我一直是个阳光女孩。爸爸、妈妈在外打工,我很小就跟奶奶生活在一起。奶奶非常疼爱我,炎热的夏天会为我熬绿豆汤,寒冷的冬天会提前给我开好电热毯,每天清晨为我做好可口的早饭。可是两个月前,奶奶为了给我送模拟考试用的政史资料,被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夺去了生命。那一刻,我觉得整个世界都碎了。没有奶奶的日子,我孤独寂寞,做什么都提不起精神,成绩一再下降。请问我该怎么办呢?”2017年4月,祁门县第二中学教师、二级心理咨询师冯慧芬收到了小妍(化名)的求助信。

之后,经过几番书信来往,以及教室里、操场上、办公室内的多次谈话,小妍逐渐从奶奶去世的自责、内疚、思念中走出来,和爸爸、妈妈的交往也越来越亲密。“一直到现在仍然保持联系,小妍的学习、生活状态都很好。”冯慧芬介绍。

在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类似于小玉和小妍的咨询案例还有很多很多。是专业心理咨询师和志愿者为他们点亮心灯,开启了全新的生活。

咨询师收获成长

祁门县祁山小学校长、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方芳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四年,是协会的发起人之一。一个六岁女孩入学一个月因被教师斥责,便不肯再去学校。四次咨询后,转入新的学校,不断适应。协会成立五年来,方芳受理的个案有十几次。每成功帮助一个孩子,方芳都觉得很欣慰,体会到帮助别人的快乐。

今年49岁的李锦娟是祁门县中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也是二级心理咨询师,于2015年7月开始从事心理咨询工作,同年加入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加入协会以来,她一共受理了七十多个案例,咨询时长约280小时,除个案咨询外,还参加了高考心理解压、亲子心理讲座、青少年心理游戏团体辅导、小学生心理讲座、关爱留儿童心理健康活动、企业心理心理解压讲座,以及青少年心智力成长沙龙等活动共四十余场。

“加入协会,我走上了更高的平台,有了更多的机会参加心理咨询学习,同时也有参加各种心理讲座的机会,协会创造一切机会让我们得到锻炼、成长”。李锦娟告诉记者,实践经历让她从原来不敢走上课堂到现在能很自信地给家长及学生们讲课。今年上半年,她申请加入了祁门县红十字会心理健康志愿者团队、祁门县12355心灵护航志愿队,并担任志愿队负责人,增加了她的责任感,同时也有了更强的学习动力。

协会成立以来,不断发展壮大,如今会员近百人,其中专业心理咨询师56名,接受协会心理健康教育专业培训的指导教师及班主任近千人。他们都成为呵护青少年心理健康的志愿者力量,并在服务与奉献的过程中,不断收获自身的成长,体会志愿服务的快乐。

关爱青少年心理健康出了“祁门经验”

协会会长、省级“心理健康普及工作先进个人”汪全茂介绍,协会成立以来,立足教育,服务社会。在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活动近两千多场次,主要有心理健康知识讲座、心理游戏、心理体验、心理拓展、沙盘游戏、团体辅导,中高考心理辅导、亲子互动、个体咨询等形式,结合QQ群、微信群发布心理健康科学知识,分享育儿经验、案例探讨等。举办了五期中小学班主任培训班实现了全县幼儿园、学校、初中阶段、高中阶段班主任心理健康通识培训的全覆盖,受训人数800人次。举办了四期国家心理咨询师资格认证考试培训班,受训人数三百多人次,培养了一大批国家级心理咨询师。还举办了家事调解委员会“两员一师”的调解技巧培训班、农村妇女心理健康培训班七期、科干班心理健康培训班,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的特殊家庭心理干预培训、社区心理矫正人员培训、老年人心理健康维护培训、社区家校家长培训班、离退休人员心理健康培训、单位员工压力管理培训、公务员情绪释放培训、服刑人员心理干预培训等四十余场次。

协会组织实施了连续三年的班主任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培训和中学生心理健康咨询常态化服务工作;2016年,协会“关爱留守儿童从‘心’启航志愿服务项目”获黄山市2016年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在省级文明县创建过程中,协会工作作为祁门县创建文明县一大亮点,获专家组的一致好评和点名表扬,并获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通报表彰;2016年,协会成功承办了由省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的全省高中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课观摩研讨会,并为长江三角洲名校长做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经验报告。汪全茂率应市协会理事会的邀请在会议上作《学生核心素养及其培养》讲座。会员方芳、丁金宝应黄山市屯溪区教育局的邀请,为该区东城实验小学指导心理健康校外辅导站建设工作;协会顾问张进球在省心理健康教育学会年会上为全省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做学术交流报告;会员冯慧芬、方芳应邀到安徽师范大学心理健康教育国培班授课;会员夏中华、丁金宝先后到亳州市谯城区为教师做专题心理培训。2018年5月获黄山市科学技术协会颁发科普先进集体奖。2018年6月9日获省十佳志愿服务组织典型。

团祁门县委书记叶基琴介绍,用“心”呵护祖国的花朵是祁门县心理咨询协会这一支专业化、科学化、规范化的队伍利用心理健康的科学知识、科学手段、科学方式在全县学校、社区等范围内,紧密联系县综合治理办公室、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县教育局、县民政局、县科学技术协会、县妇女联合会、团县委、卫计委、司法局、法院等多家单位,以科学、专业的“心”付出,浇灌祖国的花朵,具有很显著的项目创新性。协会组织咨询师参与法院和妇女联合会组建的家事调解委员会调解婚姻家庭矛盾,还组织咨询师参与社会综合治理活动,受到黄山市领导高度评价,批示下发文件到全市各区(县)推广。

为全县中小学班主任培训心理健康通识

祁门县第二中学开展留守儿童心理健康专题活动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谢婷婷采写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