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

2018-09-26 11:24: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系列报道今天为您讲述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的革命事迹。

潘忠汝,1906年生于湖北黄陂,1924年考入武汉中学,开始接触马克思主义,并积极参加进步学生运动。

1926年,潘忠汝进入武汉中央军事政治学校学习,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7年,潘忠汝被派到湖北黄安任县公安局军事教练,从事秘密革命活动。大革命失败后,他带领公安局部分人员和枪支加入黄安县农民自卫军,任大队长,与地主民团和反动红枪会作斗争。

同年11月13日,潘忠汝与吴光浩、戴克敏等领导了黄麻起义,率领农民武装攻占黄安县城。全歼守城正规军及警备队。随后,黄安工农民主政府成立,农民自卫军组编了中国工农革命军鄂东军,潘忠汝担任总指挥兼第一路军司令。

1927年12月5日,国民党军一个师夜袭黄安,潘忠汝率部队抵抗,由于敌众我寡,我军决定突围。为了保存这支新诞生的革命武装,潘忠汝前后六次进出城门,掩护战友突围。当他第七次护送战友往外冲时,不幸腹部中弹,但他强忍剧痛,继续战斗。最终,潘忠汝因流血过多,壮烈牺牲,年仅21岁。

潘忠汝曾在一首自勉诗中写道:“尧天舜日事经过,世态崎岖要整磨。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改山河。”

如今,潘忠汝的家乡湖北武汉黄陂区正依托机场发展临空经济,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搞活旅游休闲农业,加强村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大力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加快建设全面小康、繁荣美丽的现代化生态城镇。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