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第七届农歌会牵手首届“农民丰收节”

2018-09-25 14:12:34   来源:市场星报

9月23日,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在“大包干”发源地安徽省滁州市唱响 合唱《感谢那一年》 歌手在演唱《丰收中国》 歌手与现场观众互动 表演者在演唱歌曲联唱《东西南北庆丰收》

丰收与皖东携手,盛会与滁州相约。40年前,在这方热土上,农业“大包干”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序幕;40年后,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再次在这个充满希望的土地热烈唱响,喜迎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

演出弘扬时代精神 滋润农民心田

9月23日上午九时,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安徽滁州分会场暨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主题演出正式开始,歌声惹人沉醉,气氛欢快热烈。独具地方特色的民歌民曲激情唱响,经典歌曲联唱、拉歌比赛、情景歌舞形式多样,藏族、彝族等少数民族歌者的原生态演唱犹如天籁、沁人心脾。

记者在现场看到,王宏伟、降央卓玛、张光北、阿鲁阿卓以及一批农民歌手和农歌王走近观众,演唱群众喜闻乐见的歌曲。整场演出韵味流长,让观众聆听到余音绕梁的农歌农曲,领略到质朴醇厚的农风农韵,感受到歌会盛宴的浓情浓意。

作为首届“农民丰收节”的六大分会场之一,秉持“唱农民、唱农村、农民唱、大家唱”的办会原则,本届农民歌会主题演出聚焦“三农”,突出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以“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为宗旨,展示改革开放4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农村改革取得的重大突破,农业农村发生的深刻变化、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展示新时代中国农村风貌、中国农民风采,展现乡村振兴的美好前景。

“本届农歌会和以往有很大不同,这届农歌会围绕‘丰收节’‘改革开放40年’两个大背景进行。开幕式演出分礼赞改革、庆祝丰收、振兴乡村三大篇章。节目歌曲也是围绕这三个篇章去设计的。”歌会执行总导演倪兵说,今年“中国农民丰收节”主场活动9月23日上午在北京举行,作为六大分会场之一,滁州分会场呼应主会场活动,这对滁州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农歌会还特别邀请了各类代表人物观看,分别是中国美丽乡村代表,大包干带头人代表,优秀共产党员、基层扶贫干部、大学生村官代表,道德模范好人代表,先进工作者劳模代表,滁州市荣誉市民代表等等。

“1+X”模式展现滁州魅力 获好评如潮

此次活动采取“1+X”模式,即一台主题演出和若干系列文化活动组成。演出分队走进小岗村、“希望的田野”大合唱、中国名村篮球赛、滁州市广场舞汇演、中国农村改革40周年摄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滁州农村改革40周年成就展、滁州花博园灯光秀......农歌会期间先后举办的各种文化艺术活动,为广大群众奉上一道道“文化大餐”。

走进夜晚的滁州花博园,仿若进入灯的世界。2018滁州首届大型游园灯会在这里举办,奋进滁州”“丰收之韵”“硕果累累” “滁州十二景”“滁州发展”“小岗破冰”“圆梦滁州等主题灯组,内容丰富。布展面积约50000平方米的67个现代造型灯组,乐趣无穷。灯会从9月21日持续到10月15日,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观看。

以节会为媒,以旅游会友。9月22日下午,滁州市旅游局局长杨茜走上舞台,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客商推荐滁州旅游。当天,借着农歌会的契机,举行了滁州旅游专场推介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旅行商、旅游投资商及游客代表等约200人云集现场。滁州再做旅游强势文章,推出“十大精品旅游线路”,公布了新版的《滁州旅游交通图+滁州旅游景点示意图》,以及改版升级的《滁非绝色》旅游宣传片和《滁州旅游资源推介片》。

此外,在第七届中国农民歌会期间,经贸活动成果丰硕,滁州签下“千亿”大单。108个招商项目成功,协议投资额1062亿元,这成为本届农歌会滁州收到的一份“厚礼”。“农村改革40周年摄影展、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画展、滁州改革开放40年成就展”也在滁州美术馆开幕,共展出来自全省的150余幅摄影佳作、100余幅书画精品、100余幅成就展示图片,艺术品位上乘,表现手法精湛。作品聚焦安徽暨滁州创新发展、改革先行、脱贫攻坚、民生改善和生态文明建设,充分展示了安徽人民在全面建成小康的道路上改革创新、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

据了解,中国农民歌会的故事可以追溯到2008年,当时,为了庆祝改革开放30周年,由文化部、农业部、安徽省人民政府主办,安徽省文化厅、省农委、省文联、滁州市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一届中国农民歌会在滁州唱响。2014年8月,中国农民歌会成为安徽省保留的三个重大节庆活动项目之一。如今,中国农民歌会已成为发源滁州、立足安徽、面向全国、专门为全国亿万农民打造的国家级公共文化品牌,成为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展示对外美好形象的重要载体。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