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位“审计长”:阮啸仙

2018-09-23 19:14:16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中共历史上的第一位“审计长”:阮啸仙

新华社广州9月23日电(记者李雄鹰)夯土墙身,土木结构,花岗岩门框、门枕、台阶,木构件装饰,外墙四周镶嵌有花岗岩窗框......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有一座书院,该书院坐西北向东南,建筑占地面积566平方米。这就是阮啸仙书院,也是阮啸仙烈士童年学习和生活的地方。

阮啸仙,1898年生于广东省河源市,是广东地区青年运动的先驱者之一,是中共早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

1918年,阮啸仙考入广东甲种工业学校。在校期间,他开始阅读《新青年》等进步书刊,受到马克思主义的启蒙教育。五四爱国运动爆发后,他与一批进步青年学生组织了广东中等以上学生联合会,担任执行委员,参与领导广州地区的学生运动。

1921年春,阮啸仙参加广东的共产党早期组织。1922年从学校毕业后,受广东党组织委派,他负责筹备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两广区委员会的工作,被选为团区委书记,成为广东社会主义青年团主要创始人和领导人。

1923年6月,阮啸仙在广州组织“新学生社”,担任该社执行委员会书记。1923年8月,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阮啸仙被选为团中央执行委员会候补委员。

第一次国共合作实现后,阮啸仙先后担任中共广东区委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国民党中央农民部组织干事、广东省农民协会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共中央农民运动委员会委员、中共广东省委委员和农民运动委员会书记,是大革命时期农民运动的重要领导者之一。

1927年4月27日,党的五大在武汉举行,阮啸仙被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1928年1月,中共仁化县委成立,阮啸仙任县委书记。1928年6月,阮啸仙出席在莫斯科举行的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被选为中央审计委员会委员。1930年,阮啸仙任中共中央北方局委员,河北省委代理书记、省委常委兼组织部长等职。同年底,阮啸仙被调到上海的中央机关工作。

1933年冬,阮啸仙受党中央派遣来到中央革命根据地。1934年1月,中华苏维埃共和国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瑞金召开,阮啸仙被选为中央执行委员和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成为我党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是人民审计制度的奠基者。

1935年3月,阮啸仙率领赣南省党政机关向赣粤边方向突围,至江西信丰牛岭一带时,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牺牲。

陈毅为战友的永别写下了《哭阮啸仙、贺昌同志》:“环顾同志中,阮贺足称贤。阮誉传岭表,贺名播幽燕。审计呕心血,主政见威严。哀哉同突围,独我得生全。”

英魂不朽,精神永驻!今天,阮啸仙的家乡东源县义合镇下屯村正在积极创建社会主义新农村,广东省审计厅驻下屯村工作队和下屯村村“两委”对阮啸仙故居、阮啸仙书院等进行新一轮保护和修缮,旨在擦亮“红色审计”和“啸仙故里”的红色文化品牌,发扬其精神,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