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抱婴儿乘扶梯 摔倒前被扶起

2018-09-21 13:11:51   来源:江淮晨报

9月17日上午,一位推着婴儿车且怀抱婴儿的老人为图方便,不顾地铁站工作人员劝阻执意乘坐电扶梯出站。由于未站稳扶牢,整个身体往后仰。就在要双双跌倒之际,被跟在身后的站务人员及时托住,险情才未酿成悲剧。

事发老人怀抱婴儿乘自动扶梯酿险情

17日10:40,中午下班高峰来临之前,轨道交通2号线振兴路站内出入的乘客并不太多。一位老人抱着婴儿,推着婴儿车,准备乘坐自动扶梯出站。值班员刘文静发现后立即上前,建议老人改乘坐无障碍垂直电梯。不过这位老人表示,振兴路站的无障碍垂直电梯在A出入口,而自己从B出入口出去更方便。

刘文静多次劝说无果,老人坚持要乘坐自动扶梯出站。无奈之下,刘文静主动帮老人推婴儿车,尾随其后以防不测。很快,老人双手抱着婴儿上了自动扶梯,身子靠着左边的扶手带。刚过了两三秒钟,老人身体就失去了平衡,开始往后仰。危险之际,刘文静扔掉手中的婴儿车,迅速跨步上前,牢牢托住了他们,直至安全走下扶梯。

隐患怀抱婴儿乘自动扶梯很危险

事后,这位老人仍心有余悸,很后悔未听从劝阻,不过也庆幸地铁站的工作人员认真负责、反应机敏。今后进出地铁站一定会选择更加安全的无障碍电扶梯,也感谢车站员工耐心、细心的服务。工作人员也在确认老人及小孩无碍后,送其离开了地铁站。

乘客怀抱孩子、推行婴儿车或携带大件行李时,由于视线被遮挡,身体容易失去平衡,一旦在人多拥挤的自动扶梯上摔倒,甚至会发生多米诺骨牌效应。刘文静透露,自2号线开通后,经常能遇到推婴儿车的乘客,为了图省事不坐垂直电梯,大多数乘客经工作人员提醒后都会听劝。

老人本身身体不太协调,一个人坐扶梯往往都不大熟练,如果再双手抱上孩子,不能扶牢固,就更容易出事。

记者梳理发现,最近几年,在国内一些城市的地铁站,乘客怀抱婴儿乘坐自动电扶梯而导致意外的事件不少。

提醒站内垂梯位置均有醒目标识

目前,1、2号线绝大多数地铁站的从地面到站厅层、站厅层与站台层之间,都设置了垂直电梯。垂直电梯的位置,在各站点的站台、站厅、各出入口都有提醒标识。

轨道公司运营分公司相关人士提醒,建议抱孩子或带行李的乘客优先选择乘坐垂直电梯,不要为了图省事而出现危险。

乘客进出站的时候,广大乘客也可以随时寻求站内工作人员帮忙。同时,大家在乘坐自动扶梯进出地铁站时,也请站稳扶牢,切勿双手悬空。不要让孩子在自动扶梯的梯级上随意跑动,上下扶梯务必要集中注意力,留意脚步;电扶梯的急停按钮不得随意按动。

(晨报首席记者方佳伟通讯员聂晓茹)

原标题:抱婴儿乘扶梯 摔倒前被扶起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