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一职校发生“宿舍霸凌事件” 校方称或与“江湖义气”有关

2018-09-19 15:24:05   来源:中安在线

据安徽网报道,近日,发生在安徽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一起校园霸凌事件,在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的连续报道下引起广泛关注。“保护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决不等于保护未成年人所作的恶。深入剖析原因、探寻解决途径,将干预和引导置于未管所、监狱甚至刑场之前,才是真正的‘救救孩子’。”合肥一知名作家在看了本报报道后痛心地说。

如此严重的霸凌事件为什么会发生在这样一群学生身上?他们为何在事发时还要拍下视频?有些孩子身上还有文身,他们是如何通过入学体检的?事件进展如何?昨天,记者就此采访了教育主管部门、事发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和警方。

追问 1

或是为了证明自己有“义气”

昨天,安徽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的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几天他一直在为此事忙碌。对于包括小武在内的 6 名学生为什么会殴打小军,该负责人表示,学校正配合警方对学生们的行为进行调查。

该负责人介绍说,6名施暴学生在校内校外有一个属于自己的朋友圈子,前段时间学校外的一名社会人员向 6 名施暴学生中的一员“反映”,自己的女朋友疑似与小军有交集。一些施暴学生为了和校外人员间的“义气”,开始找小军算账。在得知小军回家了,更是打电话让小军“赶紧回来接受调查”,因为当时小军身体不舒服,是小军母亲接的电话,就没有理他们。后来回到学校的小军就遭到了视频中的霸凌行为。在这一过程中,宿舍内的一些孩子也相继参与进来。该负责人说,令人意外的是,施暴者逼着别人录视频,把视频拿给校外那个“朋友”看,是为了证明自己的“义气”,“中职学校的学生打架事件,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很多都涉及了不健康的‘江湖义气’因素在里面。”

追问 2 小军生活费为何不够花?

频被找茬后想花钱买“平安”

接受记者采访的安徽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相关负责人称,事件发生后,学校成立的工作组对与此相关的事情也进行了调查。针对小军家长说的小军生活费每天都要缴给其他孩子的问题,校方也专门做了询问。

校方工作组调查发现,对小军施暴的几名学生怀疑小军与校外人士的女友有交集之后,就开始威胁小军。小军就花钱买了一些香烟等物品,交给这几名学生,想以此保个平安,让这些学生不要打他。所以,小军开学之后,钱老是不够花。

此外,这名负责人透露,学校调查发现,6名施暴学生都是合肥本地人,有部分学生是今年才进入该校,因为开学还没几天,所以老师对他们还不是太了解。事后校方经初步了解发现,有部分涉事学生以前成绩不太好。

追问 3 学生为何有文身?

校方称无权检查学生有无文身

昨天,安徽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一位处理此事的陈主任告诉记者,在招生的时候,这几个学生都是家长送来的,当时没发现他们有什么明显问题。对于孩子身上的文身,陈主任称学校针对新生的入学体检主要是检查有没有比较严重的传染病,对于孩子身上尤其是隐私部位的文身,在入学体检过程中无法发现。对于事发视频中胳膊上的文身,陈主任解释称,当时学校也发现了个别孩子有文身的情况,并和学生家长做了交涉。家长称孩子不懂事,并当场写了保证书,保证会带孩子将身上的文身清除掉。不过,陈主任说,据他了解,文身想清除掉并不是那么容易。

该校另一名负责人称,中专学校无权检查学生有无文身的情况,学校作为教育机构,不能拒绝任何一个愿意接受教育的孩子来上学。

□进展

警方正在调查,很快就有结果

昨天,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这起校园霸凌事件报到该厅相关科室后,工作人员正在抓紧处理。合肥市教育局相关人士也表示,教育系统已经介入此事。

安徽经济贸易职业技术学校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天,合肥市教育局分管副局长等到现场对此事件的处理进行调查、指导。该负责人表示,6 名施暴学生目前都已经在派出所,“当时我们希望能协调,后来随着事情的发展,警方介入立案,目前一切都以警方的调查处理为主。”该负责人表示,据最新情况,警方调查发现6名施暴者中有一人已达到法定年龄,目前该施暴学生已经被拘留。

昨天下午,负责处理此事的合肥市经开区莲花派出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们看到这个事情的时候,也感觉很不可思议。但是事情已经发生,我们将严格按照法律程序来,对于触犯法律的该怎么处罚就怎么处罚。我们正在全力调查此事,相信很快就会有结果。”

□相关案例

★2017 年 2 月 28 日 15 时至22时,北京市西城区某职业学院的一名女学生朱某,伙同另外四名女被告人在学校女生宿舍楼内,采取恶劣手段,无故殴打、辱骂两名女学生。其间,五名女被告人还脱光了一名被欺凌女同学的衣服予以羞辱,并用手机拍摄了羞辱、殴打视频,事后还在自己的微信群内小范围进行了传播;其中一名被害人,当天先后被殴打了三次。

经鉴定两名被害人均构成轻微伤,其中一名被害人精神抑郁。

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某伙同另外四名被告人无故随意殴打他人,造成二人轻微伤,辱骂他人情节恶劣,侵犯了公民的人身权利,严重影响公民的正常生活,破坏了社会秩序,已构成寻衅滋事罪,且系共同犯罪,依法应予惩处。

综合央视等报道

鉴于五名被告人实施犯罪时均未满十八周岁,在被羁押后均能如实供述自己罪行,并考虑到五名被告人的父母积极赔偿被害人的经济损失,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依法对五名被告人从轻处罚。2017年11月2日,法院依法判决被告人朱某犯寻衅滋事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被告人赵某、李某、霍某、高某犯寻衅滋事罪,分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

★2016 年 12 月 14 日,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法院公开宣判了一起发生在校外的未成年人欺凌案件:看对方不爽,就扇耳光、用脚踹,并强迫脱光上衣裸体跳舞,还拍摄视频上传网上。据了解,八名被告人除王某乙为成年男性,其余被告人均为女性,犯案时基本在十八周岁以下。五人为高中生,其余三人无业,最小仅15岁。

鹿城区法院审理后认为,蹇某、徐某、娄某、陈甲结伙以暴力、胁迫的方法聚众在公共场所侮辱妇女,蹇某、徐某、王甲、王乙、娄某、陈甲、施某、潘某结伙非法拘禁并殴打他人,已分别构成“强制侮辱妇女罪”“非法拘禁罪”。蹇某、徐某、娄某、陈甲两罪并罚。法院称,考虑部分被告人具备自首情节,犯罪时年龄已满 16 周岁未满18周岁,并结合其各自在此案中所起的作用,一审判处蹇某有期徒刑6年6个月,徐某有期徒刑5年,娄某有期徒刑4年,陈甲有期徒刑 3 年 6 个月,施某、王甲各有期徒刑 10 个月,潘某有期徒刑 9 个月,王乙有期徒刑8个月、缓刑1年。

据浙江经视

法官称,从此案犯罪参与人员的家庭背景、个人经历来看,多名被告人均缺乏家庭关爱和教育。这些处在青春叛逆期的少女,因家庭原因,加上社会不良习气的影响,建立了群,觉得无聊或看哪个人不顺眼、甚至不爽,就在群里说自己无聊要打人,她们的不良心理进一步膨胀,从而更为叛逆。

原标题:合肥一职校发生“宿舍霸凌事件” 校方称或与“江湖义气”有关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