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中科大即将迎来60华诞 科教报国为初心

2018-09-18 10:01:45   来源:中安在线

举办“核+”对话,牵头量子卫星,研制新型仿生木材......近年来,中科大依旧保持着“科研者”的精神,奋斗在科学技术第一线,向国家输送高科技素质的人才。2018年9月20日,中科大即将迎来60周年校庆。1958年9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于北京,建校后,中国科学院实施“全院办校,所系结合”的办学方针,汇集了严济慈、华罗庚、钱学森、赵忠尧、郭永怀、赵九章、贝时璋等一批科学家,建校第二年即被列为全国重点大学,成为当时这批重点高校中最年轻的大学。

1970年初,学校迁至安徽省合肥市,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据悉,中科大迁入合肥时,仪器设备损失2/3,教师流失1/2以上。教学、生活用房严重不足,校舍面积不到6万平方米。1972年,全校讲师以上职称的教师不足百人。广大师生在十分恶劣的条件下开始了教学科研工作。学校决定将分布在全国范围各种岗位上的300多名1968~1970届毕业生招回学校进修,举办“回炉班”。“回炉班”结业后,他们与学校从各地所招的200余名教师一起充实了学校的教师队伍,使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为后来形成以年轻人才为主体的师资队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选拔人才不拘年龄

说起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那就不得不提起由一个个“小天才”组成的少年班。1978年3月,经中国科学院和教育部批准,中国科大经过考试选拔智力超常的少年进校学习,探索在少年中成功培养合格大学生的经验。首期少年班21人,平均年龄14岁,年龄最小的谢彦波仅11岁。此后,部分高校也陆续开办少年班。1985年9月,为把少年班经验向普通本科教育推广,中国科大仿照少年班办学模式,开办了“教学改革试点班”(“零零班”)。少年班与零零班统一管理,共同培养,学生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虽说少年班也引来过不少非议,但是中科大一直坚持选拔并培养优秀的少年人才。少年班开设之初,是由老师直接到全国各地面试学生,没有统一的标准,学生水平也参差不齐。后来,少年班不断调整招生和培养模式,逐渐形成以“高考初试+学校复试”的招生方法和前两年集中培养的教育模式。这些举措开创了我国当代高等教育自主招生、书院制教育和交叉学科人才培养的先河。据了解,少年班更看重的是“能力”,而非“知识”。据介绍,在复试过程中,少年班会选定一些高中学生不太容易接触到的知识点,在45分钟现场教学后,立即进行考试,观察学生学习能力。校长包信和表示,实践证明中国科大少年班是中国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探索,培养了大批在科技、教育、高科技企业等领域的杰出人才。

就在9月16日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85级校友、百度董事长特别助理马东敏女士个人名义向中国科大捐赠一亿元人民币,并宣布成立“蔷薇科大发展基金”,重点用于少年班人才培养及母校学科建设、人才发展等。

培养人才不止步

除却首创少年班,中科大还有一个创举,那就是创办全国第一个研究生院。1977年10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国科大在北京成立研究生院。1978年3月,中国科大研究生院正式成立,这是全国最早创办的研究生院。不久,中国科大明确提出建立培养本科---硕士---博士的完整教育体系。

1981年11月,学校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其中博士点11个,硕士点24个。1983年,国内首批授予博士学位的18人中,有白志东、苏淳、李尚志、范洪义等7人为中国科大培养的研究生。1982年1月,中国科大被国务院批准为首批博士学位授予学校。1986年,合肥校本部也设立研究生院。

研究生院的创办让科研者们进一步提升自己成为可能。现在的社会飞速发展,许多人不再仅仅把考上大学当作最终的目标,在进一步发展深造上,科大对学生的发展也有许多支持政策。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招生组组长李平老师表示,除了读研,科大有30%的学生都可以到国际上的各个学校进行一些交流。交流的时间有长有短,长的可能有一个学期,比如到美国学校进行国际交流一个学期,在国外学习的课程是可以算学分的。这不仅能开阔学生的眼界,还锻炼了学生的自主能力。当然,除了出国交流以外,学校为学生提供的实践实习机会也非常多。

六轶风雨,弦歌不辍;三次创业,砥砺前行。中国科大自建校之日起就树立起“红专并进、科教报国”的远大志向,把扎根祖国大地、服务国家发展作为自己的职责和使命。截至目前,中国科大作为国内拥有国家实验室、大科学装置最多的高校,已经拥有2个国家研究中心、2个重大科技基础设施、7个国家级科研机构、17个中科院重点科研机构和54个省市及所系联合实验室。(记者 聂静洁、杨琦)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