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皖北经济技术学校举行“授戒尺”仪式

2018-09-17 17:00:35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9月10日上午,天坤皖北经济技术学校运动场上,彩旗烈烈、队列严整,全校8000多名师生、部分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领导齐聚一堂,共同庆祝第34个教师节暨2018年秋季开学典礼。而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授戒尺”仪式成为最“吸睛”的场景。

伴随着优雅、澄澈的古典音乐《礼仪之邦》,郭颖超校长与家长代表共同把一块块戒尺郑重地授予151位班主任。全体班主任将戒尺双手高高擎于胸前,表情严肃、庄重,心中责任满满。

“戒乃警戒、惩戒,尺乃尺度标准。”心中有警戒,言行方有分寸。鉴于一些中职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暂未养成,一味的说服教育显得苍白无力。学校经过反复研讨,召开家长委员会,出台相应的戒尺使用条例。班主任在接到戒尺之后,召开主题班会,向学生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把戒尺悬于堂前,让规矩牢记心间。

中国教育新闻网曾发表评论:“教育不应该有体罚,但不能没惩戒;没有惩戒,教育是不完整的、残缺的和不负责任的。适当的惩戒不仅是教育者的权力,也是义务。一次必要的、合理的惩戒,对有过错的学生来说,可以有效地警醒学生,帮助其克服缺点,改正错误,也可能是一次灵魂的洗礼。”授教师戒尺,不是给体罚一把“尚方宝剑”,而是惩戒教育的一种形式,意在“戒”而不在“惩”!

戒尺教育是我国传统教育的一种重要方式,虽遭遇诟病,但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急切呼唤。皖北经济技术学校这次大胆尝试,出于对教育的尊重,也出于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敬重。一年来,学校还先后举行了十八岁成人礼仪式、国学经典颂读等传统文化教育,均引起良好的社会反响!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