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逍遥津公园将全方位提升改造 游乐设施将优化

2018-09-13 10:01:28   来源:江淮晨报

老城区三大公园之一的逍遥津公园,将进行全面提升改造。9月12日,记者获悉,逍遥津公园今后将增加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和体育运动等功能设施;按照减商业化的要求,对园内现有游乐设施进行优化调整;原计划今年十一前完成的夜景亮化工程,纳入今后的整体改造实施。

公园现状 年接待游客近800万亟待综合改造

逍遥津,又名“窦家池”“豆叶池”“斗鸭池”,古为淝水上的津渡。这里是三国时期著名的古战场,如今逍遥津公园已是老城区三大公园之一,承载了无数合肥市民的记忆。逍遥津公园“湖、岛、桥、阁、林、院”景观载体丰富,东西二区呈现不同景观特色。

2007年10月1日,逍遥津公园正式向公众免费开放,至今已经近11年。来自公园方面的最新统计显示,作为一座集游览、观赏、休憩、城市防震减灾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城市免费开放公园,目前,逍遥津公园年接待游客近八百万人次。

庐阳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逍遥津公园每年都有一些小规模的提升改造,但没有从根本上改变园内一些基础设施功能和布局存在不足的情况,园内一些区域没有得到充分利用。不仅是硬件设施要升级,软件方面比如服务,也需要提升。

功能提升 增加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和体育运动等设施

9月11日,合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公告,启动合肥市逍遥津公园规划修编项目招标工作。本次规划将结合原逍遥津公园规划进行适当修编,围绕三国文化主线,通过延续城市记忆、弘扬历史文化、优化功能布局、完善设施功能、发挥社会效应,将公园打造为 “最合肥、最文脉、最人气、最时尚”的公共休闲娱乐场所。

今后,一个主要的方向是对逍遥津公园景观提升改造。本着突出文化、勤俭节约、完善功能的原则,将对一些景观效果较好的设施尽量保留,对确实存在安全隐患和景观效果较差的进行改造提升。同时,增加生态文化、科普教育和体育运动等功能设施,使改造后的老公园既保留记忆,又焕发生机。

减商业化 园内现有游乐设施将进行优化调整

逍遥津公园之所以人气旺盛,除了因为三国文化氛围独特,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这里地处市中心,游乐设施不少。庐阳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虽然公园免费开放之后,要有一定的商业设施为公园的日常运转提供资金保障,但目前来看,逍遥津公园内的娱乐设施过多,与公园的整体定位不大相符。

“不少游乐设施的经营户是不同的人,园内的一些商店也分散零碎,给公园的管理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一些商家因为服务意识不足,给游客带来不好的休闲体验,影响了公园形象。”值得一提的是,未来,相关部门将按照减商业化的要求,结合公园总体规划布局,对逍遥津公园现有游乐设施进行优化调整。一些散户经营模式,可能要集中运营、管理。

调整 夜景亮化工程将适当延期实施

逍遥津公园照明有一定基础,主要以园路庭院照明为主。今年初,逍遥津公园夜景景观亮化工程设计就已基本敲定。合肥市城乡建委曾经透露,在今年国庆节之前,给广大市民呈现一个光影徽韵的逍遥津。

如今,还有半个多月就将迎来国庆长假,目前夜景亮化项目并没有启动。对此,庐阳区市政和园林绿化管理办公室相关人士表示,还请广大市民耐心再等等。为此,已初步考虑将夜景亮化项目融入公园的整体提升改造当中,作为一个重要部分实施。

值得期待的是,该夜景亮化项目将在逍遥津公园的东区将打造合肥首个灯光文化嘉年华公园。另外,与逍遥津公园相隔一条寿春路的淮河路夜景亮化工程,有望在今年年内启动实施。

时序 计划明年启动提升改造的设计招标

按照此次招标的要求,中标单位需要在签订合同之日起,10天内完成逍遥津公园现场调研及地形测绘。进入第二阶段后,中标单位要根据现状调报告,编制完成初步成果,并报送合肥市规划局组织评审会,本阶段工期为从第一阶段工作完成之日的第二日起1个月。在第三阶段,中标单位要根据合肥市规划局评审会专家意见,对规划的成果进行完善,本阶段工期为从第二阶段工作完成之日的第二日起15天内完成。相关人士介绍,计划明年启动逍遥津公园提升改造的设计招标,今后改造提升的力度将不小于正在实施的花冲公园改造项目。

晨报首席记者 方佳伟

原标题:逍遥津公园将全方位提升改造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