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青年报 >正文

不忘初心勇担当安徽青联进基层

2018-09-02 17:27:39   来源:安徽青年报

编者按 青联组织助力精准脱贫是服务党政中心工作的重要实践,是落实青联改革精神和青联组织强“三性”、去“四化”的具体举措。今年4月中下旬,省青年联合会选举产生了新一届领导机构,委员们积极行动,按照共青团中央、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统一部署,结合全省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省青年联合会14个界别陆续开展了17次扶贫走访活动,与10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结对帮扶。目前,各界别陆续入村开展调研摸底、了解村情民意、制定帮扶措施等。本期刊发省青年联合会助力精准脱贫活动纪实,展现青联组织和委员在新时代的责任与担当。

青联界别风采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杨正一行

赴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开展扶贫走访

7月28日,省青年联合会金融商务界别前往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开展扶贫走访,团省委副书记、省青年联合会主席杨正,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金融商务界别主任刘义富等十余名委员参加,太湖县委常委、副县长刘存磊,团安庆市委书记陈茜一同走访。

杨正一行观看了九龙村精准扶贫展览馆,现场召开了脱贫攻坚工作交流座谈会,深入了解九龙村基础设施建设、健康扶贫、扶贫小额信贷、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工作的实施成效和工作难点,以及下一步将着力实施的“党建促扶贫”和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等工作情况。

杨正对九龙村扶贫工作的识别精准、成效显著、特色鲜明等方面给予肯定,他指出,我省各级青联组织要深刻认识、动员青年联合会委员投身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意义,切实贯彻、落实好产业帮扶行动、爱心助学行动、就业精准帮扶行动与工作,以“不忘初心勇担当,安徽青联进基层”为主题,进一步落实青联改革的精神和要求。就下一步助力精准脱贫工作的开展,杨正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广泛深入基层,通过走访、联系贫困户,帮助贫困户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青联组织联系、纽带作用;二要做好工作结合,金融商务界别有项目、有技术、有人才支撑,帮扶工作要做到扶志与扶智有机结合;三要创新工作思路,多为九龙村实施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努力支持发展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发展。

会后,委员们分组对10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每到一户,详细了解并记录贫困户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增收状况、存在的实际困难等并送上慰问金。走访结束后,委员们纷纷表示,此行收获丰富,将充分调动各自资源和优势,制定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积极履职。

省青联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

走访大通区结对贫困村

7月2日,省青年联合会社会组织和社会中介界别秘书长沙沙一行前往淮南市大通区孔店乡柿园村开展扶贫走访。

委员们详细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生活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并针对所了解到的贫困户有身体疾病、农技知识缺乏、无农业产业基础、收入低等致贫原因,与贫困户进行交流和探讨,与他们共同研究帮扶措施。帮扶措施得到了贫困户的认同,贫困户感受到了青联组织的关心和温暖。

委员们表示,下一步还将深入进行研究和商讨,细化工作方案,为需求不同的贫困户分别设计帮扶措施,真正做到助力精准脱贫。

省青联医药卫生界别及宗教界别

为结对帮扶的贫困户建立健康档案

7月4日,省青年联合会医药卫生界别副主任朱峰一行到泗县黄圩镇华新村开展扶贫走访。

委员们走入当地贫困群众家中,面对面与帮扶对象交谈,详细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现场记录每户贫困户的家庭情况、生活状况、致贫原因、脱贫需求等,深入研究帮扶举措,助力他们早日脱贫。

参加活动的委员们表示,后续将发挥医药卫生界别的帮扶优势,集合医疗力量和医疗资源,通过开办健康讲座、免费义诊、对接乡村医生等活动方式开展医疗帮扶,助力结对帮扶村“村出列,户脱贫”。

8月4日,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宗教界别主任释圆藏带领宗教界别、医药卫生界别委员及青年卫生志愿者一行十余人再次前往泗县黄圩镇华新村,委员们调研当地扶贫产业,走访村卫生所,慰问结对扶贫困户,并组织结对贫困户进行了免费体检。

省青联科技界别和港澳台界别

走访贫困村并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小创客科技营

7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科技界别主任潘保春,省学生联合会主席、省青年联合会副主席盛艳带领科技界别委员一行十余人前往寿县双庙集镇周岗村开展扶贫走访工作。

潘保春介绍了省青年联合会开展以“不忘初心勇担当,安徽青联进基层”为主题的服务基层系列活动的初衷和目标,详细了解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在精准脱贫工作中的创新举措,询问并记录了村党组织、村民委员会的想法和诉求,并就脱贫后是否出现返贫、如何保障贫困户彻底脱贫、如何持续保持贫困户收入稳定增长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见解。委员们一致认为,在走访贫困户时要详细记录家庭情况、生活状况、收入来源、致贫原因和脱贫需求,深入研究,做到一户一策,真正意义上实现精准匹配和有效帮扶。

从寿县返回后,省青年联合会科技界别逐步落实扶贫工作要求,开展相关工作。7月21日,团寿县县委与科技界别委员一起,组织40名留守儿童到合创邦·创客空间开展“创想城镇”小创客科技营活动,小创客们在创客辅导师的引导下,自己设计、制造了一批攻城投石机,支援前方“将士”保家卫国,把创客科技教育与国防爱国教育结合起来。活动旨在关注留守儿童的科技创新及价值观教育,促进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同时将扶贫履职落到实处,为民生工程献策出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