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落幕

2018-09-01 23:05:24   来源: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讯(安青网、安徽青年报全媒体记者傅军) 8月31日,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暨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选拔赛在蚌埠市落下帷幕。

总决赛现场吸引许多大学师生现场观摩。

在当日举行的总决赛终极对决中,晋级的8支队伍在总决赛现场,极速展示创新创业项目产品或服务、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创业项目制定合理可行的风险投资方案。最终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的新型便携式手语语音互译手环项目,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的三维动画大师项目,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代表队的背包客国际贸易项目等分别摘得创意组、初创成长组和就业型创业组的冠军。

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学生现场路演新型便携式手语语音互译手环项目。

合肥工业大学代表队学生现场路演三维动画大师项目。

合肥财经职业学院代表队学生现场路演背包客国际贸易项目。

作为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活动影响最大的创新创业类赛事,第四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以“勇立时代潮头敢闯会创扎根中国大地书写人生华章”为主题,着力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激发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鼓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在艰苦奋斗中锤炼意志品质,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重在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地各高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积极开展教育教学改革探索,切实提高高校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努力成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创新引领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第四届安徽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由安徽省教育厅与蚌埠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合肥工业大学、安徽财经大学、合肥学院和蚌埠市教育局共同承办,中国建设银行安徽省分行协办。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制造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互联网+”社会服务、“互联网+”公益创业六个大类,参赛项目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储常连致辞。

蚌埠市委常委、副市长郭鹏致辞。

大赛仲裁与纪律委员会主任、合肥学院党委书记蔡敬民宣布获奖名单。

安徽财经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丁忠明致辞。

合肥工业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梁樑致辞。

据介绍,本次大赛首次增设了“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组织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前期国家级、省级、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产学研合作、大学生社会实践和脱贫攻坚等活动基础上到各自对接的县、乡、村或农户,从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等多个方面通过项目推进或成果转化开展实质性帮扶工作,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升级,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

自今年3月份赛事启动以来,安徽各高等学校踊跃参赛,共有96所高校的近24000个项目、约100000人次参赛。大赛从完成报名的所有创新创业项目中经各高校选拔推荐580余个项目入围全省总决赛,并由专家现场评选出184个作品进入安徽省现场总决赛,其中主赛道项目144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40个。在现场总决赛中,参赛项目将在项目展示及答辩和5分钟极速路演环节中展示创新创业项目产品或服务、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等内容,并结合自身创业项目制定合理可行的风险投资方案。

据介绍,安徽省高校在前三届全国大赛中,参赛数量和质量名列全国前列,进一步激发了全省大学生的创造力,培养造就了一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生力军。通过推进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紧密结合,大赛有力推动了全省各高校主动服务经济和社会发展,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提质增效升级。自第一届大赛举办以来,越来越多的参赛作品和科技成果以创新创业项目的形式走出校园,超过10%的作品已经对接市场并形成转化成果,近千个项目已经成立相应的公司。

在省级决赛的基础上,大赛组委会根据国家组委会分配名额选拔优秀作品推荐进入全国总决赛。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