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巢湖市青春助学 6年共资助贫困大学生2902人

2018-08-28 10:04:20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8月27日下午,巢湖市“爱心圆梦大学”2018年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总结会暨助学金发放仪式在市行政会务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市委副书记许汉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江巢生,市政协副主席陶晓红,市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分管负责人、团(工)委书记,捐赠企业代表和受助学生代表等近200人参加活动。

在发放仪式上,首先观看了巢湖市“爱心圆梦大学”公益宣传片,听取了市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2018年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汇报,随后,受助学生、入户核查志愿者、第三方记录者代表故事讲述。最后,市委副书记许汉生讲话,他高度肯定了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分别用“逆商决定人生高度、爱心决定生活格局、服务决定工作力度”赞扬了社会各单位团体、社会爱心企业及爱心人士的善行义举,并对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希望。期间,受助学生代表还为爱心企业家们送上了感恩卡,为受助学子提供一个表达他们感谢之情的平台渠道。

据悉,巢湖市“爱心圆梦大学”扶助特困大学生工作是一项坚持了六年的品牌项目,而且正在接力,自2013年全市整合实施以来,形成了“党政主导、团委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助力”的工作形式,特困大学生扶助面和筹集资金渠道不断扩大,扶助率逐年提升。6年来,共筹集资金860.1万元,资助贫困大学生2902人。“青春助学”已然成为我市共青团围绕党政中心,服务青年的一项品牌工作,先后被《中国青年报》和中国文明网专题报道。

为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扶贫攻坚号召,积极担当社会责任,进一步扩大资金筹集渠道和受助面,以“倡导人人公益、助力精准扶贫、彰显城市文明”为主线,今年的助学活动团市委在以往基础上进行了调整完善。

一是“互联网+公益”,构建全民参与公益平台。今年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创新推出了以“逆风翻盘 青春闪光”为主题的线上公益捐赠平台。今年,团市委希望工程共筹措爱心资金128.6万元。在助学方式上,“变助为奖”,将所有募捐的金额设立“爱心助学金”,用于奖励成绩优异但家境困难的学生。此外,连续3年在“巢湖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通“跟踪助学”报名平台,便于家庭特别困难的已在校巢湖籍大学生网上报名。

二是“物质帮扶+思想关怀”,激发贫困学子内生动力。团市委建立了受助学生档案和“爱心圆梦大学生”微信群,对他们入学后的学习情况和家庭情况予以跟踪关注,勉励他们树立信心、认真学习、常怀感恩之心,以积极的人生态度战胜困难。连续3年开展“看巢湖之美 为家乡代言”爱心圆梦大学夏令营活动,带领优秀准大学生开展重温入团誓词、公益快闪、读书沙龙、生态环保志愿服务等,让广大贫困的莘莘学子进一步领略家乡之美,感受巢湖发展变化,感受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的关爱。

三是“助学+就业”,探索青年人才帮扶新模式。自2016年起,团委启动“青春助业”“青春助学”等“六大青春工程”,探索青年工作新思路,积极与爱心企业和市直有关单位、镇街对接,为贫困大学生暑期勤工俭学搭建平台,已推荐262名大学生开展勤工俭学,并择优推荐了35名已毕业的优秀农村贫困大学生到中国银行合肥支行金融服务中心等企业就职。

下一步,团市委将继续聚焦主责主业,深化共青团改革,在围绕“精准扶贫 公益助学”等中心工作方面,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优势,探索创新工作方法,为切实为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奉献青春力量。( 唐青 龙航)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