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小岗村、金寨成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热土

2018-08-23 17:09:29   来源:安青网

安青网讯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贯彻的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和“大包干”40周年。今年暑期,凤阳小岗村和金寨县成为高校学子暑期社会实践的热土,我省高校纷纷选派社会实践团队前往当地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7月9日至7月13日,安徽理工大学数学与大数据学院“新思想”宣讲团、外国语学院“回归沃土幸福小岗”国情社情观察团的30余师生赴安徽省凤阳县开展为期五天的实践活动。

为深切地感受当地的脱贫攻坚工作情况,在凤阳县扶贫办的安排和配合下,两支团队的师生分别深入2017年脱贫攻坚第三方评估工作期间曾调查走访过的大庙镇、刘府镇和总铺镇的贫困村开展入户调查,走访贫困户30户,每到一户都仔细了解贫困户的生产、生活、子女就学、住房、医疗和享受的政府扶贫政策等情况,听心声、问需求、宣传扶贫政策,并参观贫困村“一村一品”村级特色产业项目,与村两委班子成员、优秀青年代表进行了座谈,深入了解了农村土地、经营和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情况,鼓励贫困村驻村干部团结带领贫困群众攻坚克难,鼓励贫困户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树立起战胜贫困的信心和决心,早日甩掉贫困户的帽子,走向美好幸福生活。

为全面回顾改革开放40年历史进程,学习凤阳县广大干部群众所取得的发展成就,在团凤阳县委书记邓家春的陪同下,两支团队的师生集体参观了凤阳县博物馆、大包干纪念馆、当年农家、沈浩同志事迹陈列馆等地,旁听了小岗干部学院童子凡讲授的党风廉政建设专题教学课程,并走到沈浩墓地前,重温入党誓词,敬献花篮,悼念这位一心为民、鞠躬尽瘁的小岗第一书记。通过走访小岗村“两委”干部、大包干带头人严金昌和多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代表,师生们加深了对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小岗村农业产业化发展变化的认知,并在弘浩书院举办的“小岗精神与乡村振兴”研讨会期间畅所欲言,交流了对小岗精神的理解和推进互联网+农业项目、农村教育信息化的构想。在小岗村互联网+大包干体验中心,队员们对小岗村“小岗赋能工程”帮助334户村民开通网店、免费推广小岗特色产品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金寨县位于大别山腹地,这里既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也是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为了响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挖掘红色文化在精准扶贫过程中的作用,为革命老区人民群众脱贫致富提供意见建议,安徽财经大学14名学生组成的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奔赴六安金寨县开展红色文化助力精准扶贫的调研活动。

7月15日,团队成员来到金寨县革命博物馆,在调研过程中,一件件展品,一幅幅图片,让实践团队的队员们深深感受到了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者的艰辛,更让队员们体会到了现今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经过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深度采访,队员们进一步了解到,金寨县红色文化精准扶贫具有特殊性,应坚持红色文化经济扶贫与红色文化意识扶贫相结合,双管齐下,缺一不可。扶贫先扶志,只有通过开展红色文化教育,传承大别山精神,攻坚克难,才可以坚定贫困户脱贫的决心。

随后,调研团前往金寨县旅游局,调研如何利用红色文化资源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与旅游局负责同志的深入交谈,团队成员了解到目前红色文化助力精准扶贫的模式有以下三点可供借鉴:一是“旅游+”模式:延链条,擦亮红色品牌。深入挖掘各类红色旅游资源所蕴含的时代精神与地方特色,打造更多优秀红色旅游产品,体现旅游产品传递旅游地文化的现实意义;二是资本推动模式:注能量,强化外部“输血”。红色旅游资源的发展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长期的资金支持,目前金寨县政府正在加大对当地红色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坚持保护与开发并重,积极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打造红色文化标签;三是创新+创业模式:激活力,强化自主“造血”。让农民直接参与到旅游开发的各项活动中,培养一批“亦工亦旅”的旅游从业队伍,农民自发开发景点,组织成立民族演出队,开办旅馆、餐馆和商场,生产、加工、出售土特产品、工艺品和纪念品等旅游商品,在搞活旅游业的同时,带动当地其它产业的全面发展。

赴金寨县开展暑期“三下乡”活动的还有淮南师范学院等高校。该校已经在金寨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已经多年。此次宣讲团深入金寨县麻埠镇,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期间,该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冒雨到场指导工作,并与村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他们的生活状况。志愿者们摆放板牌,发放宣传单页,宣传“新时代、新使命、新思想、新征程”;走村串户,以面对面、零距离、拉家常等方式,将党的最新理论成果送到村民家中,让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入耳、入脑、入心;为敬老院的孤寡老人送去温暖和祝福,让老人们也感受到党和国家发展的巨大变化;在全山村党群服务中心设立电影播放点,播放《厉害了我的国》《战狼》等影片,小小的山村里聚集了100余名村民,很多老人们表示这是第一次与家人在一起看电影,非常感谢志愿者们。

实践活动结束后,队员们纷纷表示,将继承老区人民的优良革命传统,弘扬老区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本报记者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