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农民诗人张广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08-22 09:56:11   来源:安徽青年报

他,小学上了不到半年,因家庭变故和贫寒而辍学;

他怀揣着终日挥之不去,魂牵梦绕“我要读书,我要上学,我要识字”的梦想,12岁的时候开始以连环画为启蒙,以社会为课堂,只要有时间就到附近小学教室的后窗下偷听老师的教学,拜《新华字典》为老师,从此踏上了持续50多年艰难的认字、识字、学习文化的跋涉之路。

他22岁那年,无意中在新华书店看到了一本《李白和杜甫》诗词集,翻开一看,里面的内容好多好多都看不懂,更不知道是什么意思,就看到七个字一句顺口好记,他就倾尽所有买了一本,回到家里他就如饥似渴的看了起来,不认识的字他就一个一个查字典,从此,他就迷上了诗歌和诗歌结下了不解之缘。

1979年,那年他26岁,他看到《安徽文艺》征稿,就鼓足勇气顺口溜了十多首寄到杂志社,结果两个月后被悉数退回,编辑象征性的安慰了他几句。意料之中的退稿他并没有气馁,他意识到自己的知识水平有限,文化底蕴不足,于是他一有机会就找来旧报刊、旧杂志仔细阅读介绍诗词写作的知识,从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的文史积淀。

近几年,网络兴起后,他让女儿给他买来智能手机,在网络上学习平仄、对仗、典故等诗词基础知识。

几十年来,他不耻下问,勤奋学习,笔耕不辍,先后在《亳州晚报》等报纸杂志发表作品,家中珍藏了一本厚厚的诗集手稿, 上面有一百八十多首古体、古风诗歌和现代诗歌,浸透了他辛勤的心血和汗水。他的诗歌讴歌了讴歌了新时代,讴歌了美丽的大自然,讴歌了日新月异的新农村的新气象,无不充满了时代的气息和浓浓的乡土味道。

他是一位农村生农村长地道的农民,他就是《涡阳县诗词学会》高炉分会会员,涡阳县高炉镇张庄自然村被誉为草根诗人的农民——张广建。

□  作者 李永平

附张老先生的几首诗歌:

《河边观景》

梨花似雪草如烟,

春在涡河两岸边。

扑蝶少女嬉嬉笑,

垂钓老翁默默欢。

巧舌娇鸟穿林去,

斗艳花草遍地妍。

谁知贪看忘归路,

眨眼日头已西偏。

《回乡偶成》

飘流海外数十冬,

今日回乡拜祖宗。

为何不见弯曲路,

此处尽听莺燕声。

曾思庄后倩倩柳,

顺变眼前艳艳红。

当年玩伴无一认,

逢面只能报乳名。

《暮春》

眼前一阵桃花雨,

身后几丝杨柳风。

游人已晓春将暮,

红色渐残绿色浓。

《屈原》

殿前全力谏昏君,

被贬荒郊八九春。

浪游未忘舒其志,

悲愤还思做楚臣。

《离骚》道尽心中事,

《天问》唤回迷信人。

汨罗归宿留永叹,

端午年年祭诗魂。

《网络情》

网聊感到最开心,

兄弟相称情意深。

偶逢互敬一声好,

过后耳旁三日存。

薄茶闲品闲拉事,

对句和诗忙细吟。

清歌两曲飘千里,

南北东西寻共音。

《古风*老伴》

有缘相识一线牵,

互敬互爱数十年。

同甘共苦手拉手,

荣辱不惊两心连。

病榻久卧真情露,

端汤送药至床前。

满堂儿女不乏孝,

怎胜夫妻服侍全。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