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奋斗的青春 | 安庆师范大学的三位“学霸”

2018-08-20 09:34:07   来源:安青网

大学里的“学霸”,一听就感觉好高傲、好冷峻,只可远观而已。其实不然,事实上大学里的“学霸”大多是快乐的普通人,就活跃在大家身边,淹没在人海人潮。

本期介绍的安庆师范大学的三位“学霸”即是如此,他们之所以被冠以“学霸”,是因为他们都在各自领域取得了小小的成就,但是他们通往成绩的路上都走得很相似,只要付出就会有回报,快乐付出,欣然收获,普通人也能成为“学霸”。


孙凤仪:做一个独立的“学霸”

“我们团队的作品获全国二等奖,拿到奖杯的那一刻真是开心得要跳起来。”回想起2017年8月11日,“神雾杯”第十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在北京颁奖时,孙凤仪激动之情溢于言表。

安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环境科学专业2015(2)班学生孙凤仪的小小身体里蕴藏着大大能量。高分通过四六级,连续两年获校一级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安徽省二等奖、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国家二等奖,用行动演绎精彩的大学生活。

一年级时,她去的最多的地方是图书馆和自习室,室友曾经开玩笑地说寝室对于她似乎只是一个睡觉的地方。“我觉得在图书馆学习会更有自觉感,不过现在去得少了,那里都被考研的人占满了,现在大多是在教室自习”。每天6时起床去自习,晚上10时半回宿舍,没有觉得任何辛苦,孙凤仪反而非常享受这样不断充实自己的时光。

非英语专业的学生二年级才开始考四六级,但在一年级的时候她就已经背过两遍四级词汇了。“可能我不是最聪明的,但我想成为最努力的那个”。当四六级均以高分通过,专业、综合测评成绩均为全班第一时,孙凤仪很开心自己的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不同于一般污水处理器是在污水排放后进行净化,我们是一开始在根源就对污水进行处理,但是由于污水处理装置较小,更多地适用于农村和船舶......”提起前段时间刚刚获奖的节能高效小型污水处理装置,孙凤仪很是自豪。她参与的一种节能高效的小型污水处理装置不仅获了第七届“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竞赛安徽省二等奖,还获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二等奖。

二年级的生活开始变得多彩起来。不畏之前的失败经历,孙凤仪积极参加学院的绿动未来科创服务中心面试,成为实践部副部长,带着成员们进行一次次的探索实践。除此之外,她还主动联系教师,参与安庆市的水体沉积物重金属污染研究,暑假去江西省井冈山参加党员培训,在“三下乡”中做共享单车调查......在实践的路上,她乐此不疲。

虽然是独生女,但是孙凤仪一点也不娇气,反而非常乖巧懂事。由于父亲身体不好,这让她比同龄人更加独立,上大学后,她更能理解父母的不易,学习之余积极报名学校图书馆的勤工助学,为家庭减轻负担。“之所以选择图书馆,其实也有自己的小私心,在这里借书、读书比较方便。”孙凤仪笑着说。

现在三年级的孙凤仪学习和实践一样也没落下。“我觉得我的大学已经非常精彩了,读了很多书,也做过很多事。现在我就安心准备考研了,希望明年能有个好消息。”谈到未来,孙凤仪充满信心。

余杭:懂得平凡的人不凡

在别人逛街追剧的时间里,她泡在图书馆里;在别人上课偷偷刷手机的时候,她默默在书上记下了一个又一个重点;在别人同学聚餐、社团活动时,她却跑前跑后地安排宣传、组织活动......最终,她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大学期间,她获国家励志奖学金、连续两年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干部标兵、三好学生标兵......安庆师范大学资源环境学院地理科学专业2015级学生余杭在平凡的大学生活里收获了不凡。

出生在普通农村家庭的余杭从小就特别懂事。“我妈妈身体不太好,遇到事情总是想得很消极,而我就是她的太阳、她的希望”。虽然家境并不富裕,但是余杭生活得依旧幸福,“爸妈给予我的不仅仅是物质生活,更多的是教我如何去生活、怎样做人,不忘初心”。

“学习应该是件非常自觉的事。”对于学习,余杭这样说,“其实,学习不是压力,而是一种享受。”余杭认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高中时期的余杭就非常爱学习了,“我是独生女,家里对我期望很大,一开始是觉得不能学不好让爸妈失望,后来自己学进去了,在知识的世界里像是发现了新大陆”。数学对于很多女生来说都是一门让人头疼的学科,余杭也不例外。为了突破数学,学好专业知识,她经常泡在图书馆里,周末有时间也是直接去教室自习。“当你把学习当作一个爱好,你会收获更多”。

逛淘宝不看衣服、不买零食,喜欢买书、买资料,这样,与众不同的余杭收获了一帮志同道合的书友。“我们会经常买一些名著或者其他一些有趣的读本,大家看完后还可以交换,再一起交流感想”。丰富的课外知识加上牢固掌握的课本知识让余杭的期末成绩非常优异,她连续两年拿下班级第一名。“其实,我并没有多用功,只是想要做好我喜欢的事”。

大学总归千姿百态才够精彩,除了学习,适当的实践也是必不可少的。课余时间,余杭参加了大学生“互联网+”比赛、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以及学院办的各种书画比赛等,希望在竞赛中认识更多优秀的朋友。作为院学生会宣传部一员,她履行好本职工作,把学院活动宣传工作做好;作为班干部,她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让班级更有凝聚力;作为协会理事,她尽职尽责地带好学弟、学妹,希望协会发扬光大......余杭表示,大学里走的每一步、加入的任何一个组织都让自己受益匪浅。

今年已经三年级的余杭闲暇时间还是喜欢看书,扩展知识,她说未来想要去支教一学期,更好地锻炼自己的教学能力,同时也给学生们送去知识。“因为我就是普通人家的孩子,所以更能理解并且想帮助跟我一样平凡的人,只要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我们都不平凡”。

顾涛:沉下心来的“大神”

连续两年专业课总成绩班级排名第一,连续两年获得安庆师范大学一等奖学金,一年级获国家励志奖学金、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安徽省冠军;二年级获国家奖学金、安徽省2017年“华信智原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本科组二等奖、安庆师范大学第一届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始终在学习与活动中游刃有余,他就是安庆师范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学院计算机与技术卓越班学生顾涛。

数字电子技术100分,高等数学99分,专业课成绩几乎都在90分以上,同学们眼中的顾涛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学霸”,但是顾涛坚持说自己不是“学霸”。“我只是以一颗平常心做好自己的事情,并没有什么了不起,考试成绩的偶然性因素太大了,我就是运气好”。

相比其他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顾涛的学习稍显“轻松”,没有太多的挑灯夜读,也没有整日埋头于题海不可自拔。凡事认真对待、追求效率,这才是他取得好成绩的关键。

心似平原放马,易放难收。在顾涛看来,做好任何一件事情的前提都是沉下心来。“在宿舍,我不玩游戏,怕沉迷进去浪费时间,保持一个平和的心态才能专心做好手头上的事情”。

如果有100张车票,在人工售票窗口卖出1张,在网上售出1张,剩余车票98张,程序自动默认为99,这个问题要怎么解决?这类问题是顾涛在学习中常常需要思考的,“设计什么样的程序才能解决问题,复杂的算法怎么熟练掌握,看似刻板的公式怎么去灵活运用,这些都是我平常付出精力和时间去克服的”。

一般人眼中枯燥乏味的题目编程,在顾涛眼中却是一个趣味无穷的乐园。“有时候想出一个问题可能需要花费好几天的时间,可是找到答案时候的那种成就感让我觉得很满足”。

2016年代表学校在首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中获安徽省冠军,2017年获“华信智原杯”大学生程序设计大赛本科组二等奖,获安庆师范大学第一届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顾涛在两年时间内,就已经在大小比赛中取得了令人艳羡的成绩。

在准备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前,顾涛暑期呆在学校进行赛前训练。“大夏天的,温度很高,我们每天都要顶着大太阳去教室听老师讲题目,教室里同样闷热。”顾涛说。他介绍,比赛的时候,坐在电脑前做题,几个小时的时间必须要全神贯注,心无杂念才能在扑朔迷离的题目中找到思路。

经常被周围人称为“比赛大神”的顾涛对“大神”的标签总是一笑置之。“每次比赛之前,我没有很多想法,也从不给自己预设目标,觉得还是要有一颗平常心,尽力而为就没有什么遗憾了”。

带着这样一颗平常心,顾涛在安徽省程序设计竞赛培训班结业,与全省程序设计爱好者一同学习交流获取到许多宝贵的经验。“外面的‘大神’真的太多,感觉自己跟真正的‘牛人’差距还是很大”。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张华,通讯员李海云、黄罗曼采写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