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文化 >正文

穿越时代变迁的过往 罗奶奶与她的老房子

2018-08-17 15:39:59   来源:凤凰网文化

罗奶奶家在这条老街上已经居住了100年

老房子与古建筑的保护近些年以来一直都是大家所热点关注的问题,但经过岁月时间的洗礼与人为的损害、更由于一些特定历史社会原因带来的摧毁与破坏之后,很多老建筑也逐渐消失于大家的视野中,一些所保留下来的建筑价值要么是没有被重视,要么是已经不具备保护价值。而更加被忽视的还有这些老房子里蕴藏的人和故事,这种人文的活历史的流逝。对我们这个有着悠久文明、人文历史的国家来说尤为让人遗憾痛惜。

年青时候的罗奶奶

在安徽亳州就见到了这样的一些老房子与老建筑,慈祥的老人、安静的街道、那些蕴藏在老房子与老街道的故事。75岁的罗奶奶和她瘫痪在床的85岁老姐姐以及她们的家已经在这个老城区的街道里居住了一百年,她说起这个街道的兴旺与衰落仿佛就在昨天,清晰依然。

罗奶奶读起自己写的入党申请书态度严肃认真

据罗奶奶介绍说“自己从记事起家里就在这个街道居住,这个街道在民国时期叫纯化街,

解放后改名胜利东街,后来又改回了纯化街的街名,自己居住的这个老房子从自己的奶奶爷爷那一辈起,在民国时期就是自己的家。

罗奶奶拿着干部退休证、残疾证说自己视力不太好

那个时候这条街和周围的几条街道是这个皖北的要塞的商贸繁华区域,街道两旁商铺林立票号繁多,白天人来人往,夜幕降临各家商铺大红灯笼沿街悬挂,人流如织。由这里通往周边河南山东江苏的生意往来,支撑着这个城市与外界的贸易沟通。距离不远处的涡河上的船只可以直达蚌埠南京芜湖等一些经济重镇,只是由于后来的社会变革与城市逐渐发展变大,让这周围的街道逐渐黯然失色,而今这里已经成为这个城市里最古老的街道区域。

罗奶奶自言自己学了很久才会用电磁炉

相对于新城区的高楼林立,这里却有着完全不同的安静与恬然,老街道里老人多,年青人很多已经住进了商品楼里,老人上楼不方便,再说和年青人在一起也会有代沟,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在这里居住了一辈子了,不容易像年青人那样容易适应现代的生活方式”,罗奶奶的话语中带着淡淡的伤感。

罗奶奶说自己就像自己家的这面老墙一样一天天老去

“北京上海很多老房子老居住区保护的很好,社会进步了,人也就越来越懂得保护爱护历史了。未来希望都会逐渐越来越完善、越来越好,一个城市的人文、历史、文化、记忆总是来自于那里的老城区”,罗奶奶的话语里有着很多感慨。

罗奶奶

“最早时候这几条街的房子都会伸出很长的栅檐,房子挨着房子形成长长的走廊,夏天雨季时候你可以走过整整一条街也不会淋雨。后来在80年代时候被锯掉了,那个时候人没有很好的保护意识,不像今天。如果那些都能一直留着这些房子就太好看了”。罗奶奶开心的介绍时候不时流露出淡淡的伤感。

罗奶奶和她养的花

老房子、老街道、老人组成了一个城市立体的历史,不同的城市有着不同的符号记忆。物质的历史,人文的历史,还有一些老书籍、老器物、老家具,这些带有很多历史沉淀记号的人和物组合在一起时候形成了一个地方特有的、独立的、立体的、丰富的历史文化体系。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