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南:“百日行动”剑指“霸道”行为

2018-08-16 17:14:06   来源:淮南网

“文明交通”是城市的一张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更是市民素质、城市文明程度的直观体现。8月10日至14日,记者在我市主城区走访看到,机动车乱停放、非机动车挤占机动车道、行人闯红灯等现象时有发生,针对这些问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协调相关部门,对症下药采取措施综合治理的同时,专门实施了“百日行动”,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问题。

我行我素不少市民出行“霸道”

常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或许都有这样的经历,车在马路上行驶得好好的,司机会突然刹车,晃得一车乘客大惊失色。近日,记者乘坐公交车由山北前往山南的路上,就多次遇到这种情况,而迫使司机做出这一动作的主要原因是前方突然窜出了非机动车。“这种情况,我们一天当中不知道要遇到多少回,尤其是在公交车站台附近以及快到红绿灯路口时,这种情况最多,刚驶出站台,电动车会‘嗖’地挤到车前面,稍不注意就会撞到,红绿灯路口处,他们又会挤占道路,阻碍车辆正常通行。”提起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抢道,公交司机们一肚子苦水:“这个时候你不踩刹车,肯定要撞到他们,要是踩急了乘客又会抱怨,所以每天我们出车时精神都得高度集中,路上最怕的就是这些不守交通规则的非机动车和行人。”

走访中,几乎每位接受采访的机动车驾驶人,都有这样的抱怨,纷纷表示:这种不文明行为和个人素养有很大关系,有些路段的非机动车道修得那么好,他们就是不走,非要挤到机动车道上和机动车抢路。在有的混行路段,他们又不靠边行走,硬要挤到道路中央慢慢走,鸣笛都不管用,我行我素,根本不理你。

机动车驾驶人抱怨的同时,一些非机动车驾驶人也是大倒苦水:有些路段没有非机动车道,或者施划的非机动车道是断头路、“搓板路”、坑洼路,还有的被违停的汽车霸占着,逼着我们不得不把车骑到机动车道上去。走访中,记者看到,我市城区非机动车闯行机动车道,机动车违停“霸占”非机动车道、人行道的现象较为常见,市民遵守交通法规的出行意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深层问题有待多部门共同破解

走访中,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造成不少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淡漠,违法行为频出的原因众多,这其中,大量深层次的原因有待多部门共同破解。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举例分析说,例如淮舜路中段、国庆路东段等道路的非机动车道暂时缺失,电动车只能占据机动车道通行;淮河大道、湖滨路等部分路段的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不连续、不完整、不舒适,宽窄不一、高低不平、人行道错台现象突出,这些基础设施问题导致非机动车难以各行其道。还有部分道路原有的通行功能被其它社会功能占用,让市民无路可走,例如淮河大道朝阳菜市场、广场南路赵店菜市场占据了非机动车道。

我市目前机动车约有43万辆,城区车位无法满足停车需求,停车供需矛盾突出,直接导致大量违停现象出现。但即便如此,部分单位、商业体依然没有按照设计规划开放并用好停车场,结果导致进出这些单位、商业体的车辆排队等候,引发路面交通拥堵,间接造成非机动车、行人穿行机动车道、机动车违停等不文明交通行为的出现。比如,我市朝阳中路南侧的某商业体的地下停车场就有部分被挪作他用,没有向外来车辆完全开放的问题。再有,我市目前多个路段正是施工作业,这对本就脆弱的路网结构也造成了一定影响,于是在相关路段出现了一些不文明交通现象。

“零容忍”交通违法“百日行动”打响

“6月份我们监控拍照及现场处罚了2万多起机动车违停行为,3至6月份累计处罚了3万多起行人及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介绍:交警支队专门制定下发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八大提升行动”暨交通秩序专项整治方案》,根据“方案”再分别制定了“停车专项治理”、“督察”、“宣传”“窗口提升”“奖勤”等6套子方案,按照方案部署已查处了大量交通违法行为。

市交警支队有关负责人指出,为推进我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支队从8月1日至11月8日,在主城区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百日行动”。行动中,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运用科技手段,对全市禁停路段进行排查,完善禁停标识、标牌,在各路口红绿灯杆件、平安工程视频杆件、视频抓拍杆件上,悬挂“违法停车、电警抓拍”提示牌。与此同时,我市交警还将加大路段巡逻、视频巡查力度,对违法停车、逆向停车、停车不入位等行为严厉处罚,做到违停必拍、违停必贴、违停必拖,确保治理效果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标准。同时,因地制宜设置多种停车泊位,如出租车专用停车泊位、接送学生短时停车泊位、小区周边夜间临时停车泊位等。

针对行人、非机动车违法行为,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采取网格化管理,安排各路口执勤交警、交通志愿者运用喊话、吹哨等方式及时制止行人闯红灯、越线等待、不走斑马线等行为;制止非机动车意图不各行其道、逆行、越线停车、闯红灯等行为。对行人、非机动车违章行为,交警现场处罚其站交通岗30分钟或罚款50元。对不符合规定的封闭式三、四轮电动车,老年代步车上路行驶的予以查处;对不服从管理的,经鉴定达到机动车标准的按上限处罚。

图一:淮河新城小区内一轿车碾压绿化带不文明停放

图二:淮河大道上多辆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骑行迫使公交车减速前行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