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17岁女孩考取一本 好心人出手圆其大学梦

2018-08-16 10:00:10   来源:市场星报

穆小燕给病中的母亲喂食

穆小燕在看书

高考前半个月,母亲被确诊为白血病。安庆宿松00后女孩穆小燕,凭借努力考取安庆师范大学(一本)。由于突遭变故,在母女互相僵持是否上大学之际,当地热心人士出面解决了大学学费和生活费,圆了女孩大学梦。

母亲突患白血病 陪读妈妈没陪考

位于皖鄂赣三省接合部的长江同马大堤边的宿松县汇口镇,素有“皖江上游第一村”之称,主人公穆小燕的家就在这里。

2015年,穆小燕以680分的成绩考入程集中学。程集中学是一所省级示范高中,在当地人眼里,是数一数二的重点高中。为了能让女儿全身心投入学习,从高一开始,穆小燕的妈妈祝凤萍就开始陪读。为女儿洗衣做饭,解决一切后勤问题,成了祝凤萍每天的必修“功课”。

今年高考前一个月的下午,租住在宿松县程集中学附近的祝凤萍突然发烧,喉咙起泡。虽然在当地卫生室吊了几天点滴,但祝凤萍的病情并没有得到缓解。

为了不影响女儿读书,祝凤萍在照顾女儿的同时,每天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一直到5月中旬,病情日渐严重的祝凤萍实在挺不住了。于是以回家治病为由,换穆小燕的奶奶照顾,并告诉女儿高考时再来陪考。

可是,在高考前的一天,在县城等待小燕的却是爸爸。

“妈妈呢,妈妈怎么没来,她不是说今天过来吗?”

“你妈的嗓子还没有好完全。”小燕的父亲穆道斌解释,“医生建议多休息几天,所以由我来陪考。”

尽管心中有些疑惑,但面对即将来临的高考,穆小燕很快把注意力投入到备考中去了。让她怎么也没有想到的是,母亲的病,会病得那么重。

“你妈得的是白血病,5月17日就确诊了,你妈怕你知道了,会影响高考,所以叫我们都瞒着你。”高考结束的那天下午,父亲终于把母亲患病的实情告诉了小燕,“你妈现在在武汉医院里,她在那一直惦记着你高考,说答应你的事没有实现,内心很愧疚,所以坚持叫我回来陪考,现在是你奶奶在照顾她。”

穆小燕只记得当时听到这个消息后,感觉整个人很害怕,眼泪哗哗往外淌,想立刻见到妈妈。

为让母亲治病 她想放弃上大学

第二天,穆小燕就随父亲赶往武汉。躺在病床上的母亲,脸色苍白。看到消瘦的母亲,穆小燕满是心疼,母女二人抱头痛哭。

还没来得及好好品味重逢的喜悦,又一个难题出现了。

“祝凤萍需要尽快做骨髓手术,否则会影响今后的移植效果,但做移植手术,至少需要30多万元的费用。”祝凤萍的主治医生告诉穆道斌。

穆小燕家里共有6口人,除了爷爷奶奶和爸爸妈妈外,她还有个哥哥。穆小燕的哥哥比她大6岁,在浙江嘉兴干淘宝客服工作,自己勉强维持生计。奶奶有宫颈癌,每个月需要到九江去定期复查,爷爷也有糖尿病。现在70多岁的二老还在种田地,父亲穆道斌则四处做木工养活家人。30多万的手术费,对于穆道斌来说,无疑是个天文数字。

6月23日,高考成绩出来后,考上一本的消息振奋了这个家庭。就在一家人沉浸在喜悦中时,穆小燕却有些高兴不起来。

“妈!我不想上大学了。”穆小燕告诉躺在病床上的母亲,“我现在长大了,我可以到外面打工挣钱了。”

“你才多大,你马上就要去上大学了,哪能出去挣钱?”祝凤萍愣了下,又立刻大声反驳,“我不做什么骨髓手术了,筹到的钱留给你上大学。”

“妈,你不能不做手术,大学我不上了!等您的病治好了,我就出去打工。”

“不行”......

好心人出手相助圆其大学梦

在家人的坚持下,穆小燕还是填报了院校。不过和其他期盼走出农村,想去外面世界看看的高考学子不同,穆小燕填报的学校都是在安徽省内。

离家近,方便回家看看家人。这,就是穆小燕填报省内院校的原因。

收到录取通知书后,母女却为是否上大学而僵持不下。与此同时,女孩为救母亲想放弃上大学的消息也在当地传开了。宿松两位热心人士得知消息,主动联系上穆小燕,表示愿意承担穆小燕的学费和生活费。陌生人出手相助,让这个17岁的小女孩重新看到了大学的希望。

这个暑假,穆小燕基本都在武汉协和医院照顾母亲。母亲现在在接受化疗,病情比较稳定,父亲则去九江继续做木工装修。

9月8日,学校就要开学了。对于即将到来的大学生涯,穆小燕表示,期待大学学习氛围比较浓厚,除了努力学习外,自己还会努力加入学生会并竞选班干。

在谈及个人爱好时,穆小燕表示,自己喜欢看周星驰的电影,爱好听音乐,尤其是《forgettable》,很喜欢里面那句“当你世界沉入一片黑暗,请记得太阳总会升起。”见习记者 吴善良 文/图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