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好心去帮忙 却帮出麻烦

2018-08-15 17:16:43   来源:阜阳新闻网

好心帮助邻居砍树,不料,邻居在砍树过程中意外死亡,死者亲属将帮工者告上了法庭。究竟好心帮忙的他,要不要负责呢?

近日,阜南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

去年3 月份,蔡某买了冯某几棵树。后来,蔡某开着三轮车并携带砍伐工具和邻居马某一同去砍伐树木。

谁知,砍树过程中,意外却不期而至:蔡某不慎从树上摔落到地面,头部受伤,经抢救无效死亡。

蔡某死后,他的亲属认为,因树木妨碍马某建房,所以是马某找蔡某砍树造成了意外发生,理应赔偿。可马某却辩称,是他帮蔡某砍树,自己没有过错。

为此,双方闹得不可开交,诉诸法院。

近日,阜南法院对此案进行了一审。

庭审中,蔡某亲属没有举证证明蔡某砍伐树木的活动是为马某帮工。根据蔡某亲属的自认,蔡某砍伐的树木是他自己购买的树木,而不是马某的树木。

法院认为,此案中,树木的实际所有人是蔡某,是否砍伐、如何砍伐, 均不受马某的限制和指挥。而且经过调查,法院发现树木不是生长在马某宅基地上,且树木与马某建房的宅基地中间还相隔一条路。综上可以看出,是马某帮蔡某砍树。

此外,蔡某的亲属不能举证证明蔡某砍伐树木的行为能使马某受益,法院无法确认蔡某是为马某帮工,也无法认定双方的帮工关系成立。

最终,阜南法院依法驳回了蔡某亲属的请求。

一审宣判后,双方当事人均未上诉,判决书生效。

说法

民间的互助方式又称帮工,即亲戚、朋友、邻居于农事大忙、建房、筑路以及其他红白喜事时主动上门帮忙。帮者不计报酬,受帮者供给伙食,这是一种无偿的帮工。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人身损害赔偿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四条,帮工人因帮工活动遭受人身损害的,被帮工人应当承担赔偿责任。被帮工人明确拒绝帮工的,不承担赔偿责任; 但可以在受益范围内予以适当补偿。

本案中,马某是给蔡某帮忙砍树,蔡某在放树过程中, 不慎从树上摔下死亡,马某作为帮工没有过错,所以不应当承担赔偿责任。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