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谯城区全面改薄让弱校“面子”靓了“家底”实了

2018-08-15 11:10:46   来源:安青网

近年来,亳州市谯城区学校建设持续发力,尤其是自2014年开始实施“全面改薄”工程以来,补齐教育短板,提升办学条件,让义务教育薄弱学校“面子”靓了,“家底”实了。

一所村中的“蝶变”

谯城区双沟完全中学是农村寄宿制学校,坐落于双沟镇中心中学老校址。多年风雨侵蚀,仅有的建于上个世纪90年代的两栋3层教学楼破旧不堪,学生宿舍、食堂和功能室只能设在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的破教室里。因绝大部分学生食宿在校,这样学校食堂和学生寝室面积“阴暗、拥挤”等劣势“凸显”出来:就餐高峰的时候,食堂内拥挤不堪,学生饭菜被挤掉、无座就餐、长时间排队等现象时时出现;男女生寝室也是如此,一间寝室“挤住”十来人的现象普遍存在,学生休息得不到保证。就餐与就寝带来的脏乱差现象时有发生,增大了学校管理难度。

2016年,秉承全面改薄的春风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风帆,该校果断的向上级主管部门申请了男女生寝室、食堂的建设项目和阅览室改造工程。经公开招标、投标、中标后,分别有安徽家庆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男生宿舍)和安徽省安居建筑安装有限公司中标(食堂、阅览室改造)。今年6月,该校男女生寝室、食堂建设项目和阅览室改造工程改扩建工程全面开工,一栋综合楼、一栋宿舍楼和学生餐厅相继破土动工。

工程的平稳推进,除了上级的高屋建瓴和该校的尽心尽力外,也离不开承建单位的信心和承诺。从6月9号开工以来,两家建筑公司在自然条件允许下,他们不拖工、不误工,适时加班加点,科学统筹运用,使工程建设在计划中有序进行。

如今,新楼房拔地而起,即将投入使用,双沟镇退休老教师路过学校高兴地说:“昔日的破房子,成了这里最漂亮的建筑。”

抓好暑期“空挡”,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谯城区利用暑期有利时段,全面推进“全面改薄”、“学前教育”、“维修改造”等基础教育重点项目进度,确保所有暑期维修工程和校园提升工程都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完工并投入使用。

区教育局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通力合作,坚持责任落实,强化制度建设,完善上下互动、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制定项目管理、资金管理、绩效考核、公开公示等办法,坚持月通报、季调度、现场推进等制度,提升“维改”实效。2018年谯城区共安排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学校176所,总面积182300平方米,计划资金2946.3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473.14万元,省级资金1473.14万元。以优质均衡发展为统领,以标准化化建设为抓手,结合学校长远规划及精细化管理要求,科学编制项目规划,着力提升项目建设实效质量。截至目前,已开工校舍维修改造项目176个,开工率100%,已完成校舍维修项目123个,完成年初目标任务176个项目的69.89%,已改造面积5.07万平方米,完成率27.82%,计划秋季开学初可全部完成维修任务。

坚持监督检查,推进“改薄”落实。紧紧抓住暑期建设“黄金期”的有利时机,把握时间节点,盯紧序时进度,加大督查频率、加强监管力度,分期分批开展“地毯式”检查,不留死角。2018年全面改薄基建项目计划投资2699.25万元,其中:新建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等13620平方米,投资2364万元;对10个运动场进行改造,共计24206平方米,335.25万元。截至目前,观堂镇孙庄小学新建综合楼已竣工,双沟中学食堂、学生宿舍、图书室正在施工中,运动场改造项目完成招标,龙扬镇龙德中学新建综合楼、立德镇何小小学新建教学楼等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及组价中。

火力全开“挂图作战”

对于“全面改薄”工作,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将学校建设定为“一把手”工程,列入当前教育工作的大事、要事来抓,努力克服财政困难、资金短缺的问题,不等不靠,积极行动,科学规划,统筹安排。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专门听取工作汇报,适时提出意见和建议,列出“路线图”、“时间表”,指导做好“全面改薄”各项工作,扎实推进了“全面改薄”工作有序高效开展和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周会议、月督查、月通报”集中汇总会议制度和工作通报制度,定期通报数据报送的情况。

2018年,谯城区共有教育工程项目建设任务210个。截至7月份,共有近200个学校校舍、食堂、功能室和运动场改建设项目相继动工,更多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正在“蝶变”,新建、改扩建学校校园规划,按照安全、实用、绿色、文化的原则,一次规划到位,建精品学校。(通讯员:李宣传)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