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古风新韵秀经典

2018-08-15 10:04:00   来源:安青网

暑期放假一个多月了,孩子们放松在校外户外,会不会忘记学习过的国学经典呢?新的学期又要开课了,那么,咱们检阅一下吧!

基于这种想法,紫光养正学堂的上百名国学宝宝聚在了一起。于是,在涡阳县文化馆多功能大厅内,演绎了一个又一个精彩,他们用炉火纯青的表达,熔化了这个多情的季节。

8月中旬的一天下午,炎热挡不住兴致和责任,10多位老子文化研究专家,早早来到了活动现场,这些德艺双馨的本土“研老”专家,是专程前来“站台”助力的,年龄最长的已愈80岁高龄,最年轻的也已经60多岁了。

背景画面是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画像,背景乐曲是一首接一首的琴韵筝鸣,一个又一个稚气未脱的孩子跃跃欲试,家长们则自觉当起义工,忙前忙后地准备着演出道具。

主持人是一对母女,母亲徐丽是这所学堂的创办人,曾经获评安徽省最美家庭、亳州市“三八”红旗手和涡阳县优秀政协委员等荣誉称号;女儿周伊婧是这所学堂的教师,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是一位民族器乐弹奏的专业佼佼者。

因为痴迷优秀的历史文化,更因为与母亲有着共同的梦想和担当,周伊婧毅然辞去了在首都北京优越的工作岗位。

诵读在响亮的掌声中启幕。

诵读内容丰富广泛,有《大学》《论语》《中庸》,还有《道德经》《黄帝内经》《三十六计》等等,诵读的形式变化多样,有单人诵读、双人诵读、多人诵读、混搭诵读。诗画交织的场景,音舞构建的氛围,把大家的思绪带进了书卷满满、书香浓浓的世界。

在互动版块,八位家长代表登台落座,八位学生代表虔诚地行跪拜礼,面对长辈,口中念念有词:一跪生育之恩,二跪养育之恩,三跪教育之恩。小朋友们躬身起立后,齐声响亮地说道:“请原谅我以前的过错,今后,我会好好学习,孝顺父母,报效祖国!”这应该是净若泉水的誓言和承诺,全场动容了,很多很多的与会者流下了滚烫的泪水。

当不朽的经典遇见鲜活的现代艺术元素,呈现出的就是一场精神盛宴了。茶道、太极、汉服秀,这些享誉人类的国粹,通过与时俱进的设计、包装、编排、展示,产生了强烈的视听效果和心灵震撼,同时,把中华文明、中华孝道、中华礼仪的普世价值引爆。

在这里,人们读懂了上下五千年,读懂了什么是弘扬与传承,什么是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什么是健康成长、佑我家国的力量。

“天对地,雨对风,大陆对长空,山花对海树,赤日对苍穹......”这是一首脍炙人口的诗辞,诗辞的名字叫《笠翁对韵》;这又是一个集体诵读环节,震耳欲聋的声音从心底发出,向高处走去,向远方飞翔。

身临其境的涡阳县妇联主席袁红侠女士,深深地被感染了、感动了,亢奋地说,厉害了,咱们的国学经典!厉害了,咱们向上向善向美的中国娃。

文:高永杰图:高亚男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