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淮北:微信支付藏猫腻 民警提醒商家需注意

2018-08-14 16:52:34   来源:淮北新闻网

“警官,我被骗了,那人买我东西没有给我钱,一条中华烟四五百!”7月27日5点多,一名女子急匆匆地来到淮北市公安局相山分局南黎派出所。

原来,这位女子姓刘,在南黎派出所辖区经营一家烟酒店。当天下午4点左右,刘女士的烟酒店来了一名年轻男子,男子一进店就让刘女士给他拿了瓶矿泉水,在付款时,男子选择了微信支付。支付完后,男子突然又说还要一条中华烟,依旧选用微信支付。男子走后不久,刘女士想把微信钱包里的营业额转到银行卡上,却发现中华烟的钱并未支付。“今年年初,为了方便店内的购物,我儿子帮着弄了个微信支付码,平时有买东西的都可以扫码支付,但他没有设置支付成功语音提示。用了这么久从来没有出现过问题,所以我也没有在意。”刘女士告诉民警。让刘女士不解的是,这名男子还给她看了付款页面,她很清楚地看见男子把钱转给自己。“怎么会没有这笔钱呢?”刘女士纳闷地问。民警根据刘女士的表述和提供的证据,判断这是一起微信支付页面作假的诈骗案件。

随后,民警到刘女士店内调取监控和店外周边监控,进一步了解嫌疑人信息。在相关单位的配合下,民警掌握了嫌疑人身份信息,并发现该嫌疑人已经离开淮北前往六安。8月3日,民警赶赴六安市,以雷霆之速将两名嫌疑人赵某某、纪某在睡梦中抓获,并现场查获10余条中华烟。

通过审讯,民警发现嫌疑人的诈骗手段:第一步用微信支付购买水、面巾纸等小物品获取商家的微信支付信息,并初步了解商家是否设置语音提醒;第二步,如果没有语音提醒,嫌疑人再购买贵的商品,利用之前获取的信息合成假的支付信息骗取商家信任,其实并未付款;第三步,迅速乘车离开。

通过刘女士的经历,民警提醒商家:如果使用二维码收付款,一定要设置语音提示,收款后要查看支付页面,并确认自己手机是否到账。不要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记者 刘星通讯员 李雯

实习生 朱凯李婷婷邵薇王平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