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在徽州区有一支年轻的“税务先锋队”

2018-08-14 09:52:34   来源:安青网

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向纵深推进,身处改革大潮中的税务青年该如何作为?在安徽省黄山市徽州区,有这样一支年轻的“税务先锋队”,在改革的大潮中,他们“不待扬鞭自奋蹄”,主动投身改革,以最快的速度熟练掌握各项税费业务;他们“赓续传统、不忘初心”,以一如既往的热情、专业和细致,在奋斗中展现新青年的新形象、新作为!

他们,就是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局团支部的青年们。

从“分头忙”到“撸起袖子一起干”

宁馨、柯文婷就是这群“青春脸孔”的代表。原来分别为国税、地税窗口人员的他们,在国地税机构合并之后,真正地成为了“税务一家人”。

“以往纳税人代开增值税发票,需要在国税、地税两个窗口之间来回‘转移’,分别完成不同税种的申报之后,才能进行发票代开。如果碰上办税高峰期,偶尔还要花点时间排队等候。”据宁馨介绍,整合优化后的增值税发票代开流程平均能为纳税人缩短70%的办税时间。随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深入推进,税务人“分头忙”、纳税人“来回跑”的现象已成为历史。

宁馨、柯文婷和团支部的伙伴们“撸起袖子一起干”,齐心协力全情投身改革,换来的,是纳税人满意度的持续提升,是纳税人获得感的不断增强。上万次的纳税咨询、数千件的纳税申报表、以百计的税务档案盒......这些数字浸润着徽州区税务局团支部里每一名青年税务干部投身改革的奋斗与汗水。

从“专一型”到“全能型”

“我要给你们的专业点个赞!”新成立的黄山市太平建筑安装工程有限公司徽州区分公司办税员梅琳高兴地说,“像我这样入职不久的新手会计,以前遇到疑难时,都不知道问凯哥还是亮哥。这次,我在大厅一个窗口咨询一个人就解决了所有涉税难题,真的省时省力又省心啊!”

梅琳口中的凯哥和亮哥就是原国税大厅、地税大厅的青年业务能手王凯和吕亮。在纳税人点赞的办税服务升级的背后,是王凯和吕亮等青年税干自我加压的业务升级。

为了尽快适应改革后的新形势,徽州区税务局团支部的青年税干们以切实增强纳税人获得感为目标,全面梳理税收政策,有针对性的进行业务“补缺”培训。同时,针对年轻税务干部较多的现状,通过与业务骨干结对子、开办午间税校等多种方式,开展税务理论和实操培训,在王凯和吕亮的带领下,团支部的青年税干们互帮互助互学蔚然成风,确保了每一名青年税干对纳税人咨询的任何问题都能真正做到准确回答。

“我们应该发挥青年人学习能力强、吸收快的优点,主动填补业务‘空白区’,力争成为全能型人才,以真诚服务的初心换取纳税人的满意度。”吕亮说。

从“税务新兵”到“税务中坚”

“你们辛苦了”、“赞,年轻人们真能干”......随着徽州区税务局职工微信群里此起彼伏赞誉,徽州区税务局“铁军税旅” 青年突击队组织的20名队员,在合并挂牌的当天夜里完成了全部金三系统的配置和验证,确保了合并后第一个工作日工作的正常开展。

在区局风控部门,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加班加点,根据改革任务要求,圆满完成了风控环节所涉及的业务流程以及相关文书测试工作;在大厅导税窗口,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为每一位前来咨询的纳税人耐心地解释最新税收政策,提醒纳税人机构改革后应该注意的办税事项;在综合受理处,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在遇到各类新旧材料盖章问题后立即与各相关科室和管理分局沟通,及时明确了系统升级后的各项操作流程,避免了纳税人的长时间等待与滞留。

改革中的徽州税务青年,他们践行着“机构改革,服务先行”的改革理念;他们在改革进程中努力以“零差错”的标准为纳税人服务。“很荣幸,我‘税月人生’的第一站就是机构改革!”去年新入职的曾佳敏如是的说。在徽州区税务局团支部,这个先后荣获过“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铜奖”和“安徽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一等奖”的优秀集体里工作,让每一名青年税干更能理解“使命”和“奋斗”的意义。

“税”月流光,青春无悔。面对改革攻坚战,国家税务总局黄山市徽州区税务局团支部的青年们,发扬中国税务精神,主动扛重任、挺在前,把个人的青春梦融入实现中国梦、税务梦的伟大实践,在火热的改革中放飞青春梦想,为团旗增辉,为税徽添彩,奏出征管体制改革的“最强音”!(本报记者 张仲磊 王翔天宇)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