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记者调查】停车费新标准实施10日 该收的还在收

2018-08-14 09:29:32   来源:中安在线

8月2日,合肥市物价局正式印发《合肥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给市民带来了一项福利,即8月1日起,就诊患者车辆在公立医院停放2小时以内(每日不超过2次)、在党政机关、公办学校、政务服务窗口单位配套停车设施内停放1小时以内停放服务免费。办法已经印发十天有余,实施情况如何?记者对一些公立医院、高校、党政机关进行了采访,结果有些出乎意料。

第四人民医院张贴的停车收费标准。

探访地点一:第四人民医院安医附院

8月12日早上,记者探访位于黄山路的第四人民医院时发现,这里依然沿用旧的收费标准,车辆停放只有前十五分钟免费,后续首小时收费4元,后每小时2元。收费人员表示,没有收到通知说就诊车辆可以减免停车费。

8月13日中午,记者在绩溪路安医附院询问停车收费问题,收费员拿出了合肥市物价局下达的文件,告诉记者,凭医院就诊凭证,可以享受2小时停车免费。

关于公立医院两小时停车免费政策,合肥市物价局给出的解释是,具体来说就是就诊患者(包括门诊、住院和体检等)车辆凭医院出具的有效凭证每天可享有2次2小时以内停放免费的优惠。

而在实际探访中,记者发现,在安医附院的停车场出口,目前还没有标志提示这项收费政策,并且收费人员告诉记者,只有当天的发票可以作为免除停车费的凭证,发票需要患者自己凭就诊卡到发票窗口开发票,或者指定的机器上自助打印发票。

记者在就诊大厅采访了两位前来就诊的患者,一位患者表示并不知道有这样一项政策。另一种患者李女士则表示,不熟悉自助打印发票流程,去窗口开发票要排队,通常不会为了几块钱浪费时间。“我希望这个政策可以更方便点,比如当天的取药单据、病历就诊记录是不是也可以当作凭证,减少点程序。”李女士建议。

安徽大学龙河路校门,立有校园内停车收费的标志牌。

探访地点二:安徽大学龙河路校区

8月11日晚,记者咨询位于黄山路的中国科技大学保安校园停车收费的问题,保安表示没有证件的车辆不能进入校园,并告诉记者对面的安徽大学校园可以停车。

在安徽大学龙河路校区,校门口立着校园停车收费的告示牌,保安告诉记者,停车服务的收费方是安徽大学,校内停车第一小时收费4元,接下来每小时收费2元。恰有车主停车缴费,记者注意到这位车主停车不满两小时,保安向车主收取了6元钱费用。

市民孟先生经常把车停在望江西路附近新华学院院内,8月10日,孟先生在该校园内停车两小时,出门时缴纳了10元停车费。“之前两小时也是10元,没有感受到有变化”,孟先生告诉记者。

芜湖路一处路边划线停车提示牌。

探访地点三:芜湖路安徽省体育局大院

8月10日下午四点左右,记者发现,位于芜湖路的体育局大院采访发现,这里停车1小时以内,仍然需要缴纳停车费。这里的停车费由物业工作人员负责收取,收费员告诉记者,停车费收取标准是前半小时免费,过后两小时收费5元,再往后每小时收费1元。

关于新出台的《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这名工作人员表示没有听说过,也没有收到调整收费标准的通知。

在望江路的一处行政服务窗口,保安告诉记者,这里停车一直免费。不过记者留意到,这里停车位较少,来办事的群众常把车停在附近的路边划线停车位上,由城泊公司收取费用。

合肥物价局:政策落地需要时间

在合肥市物价局此次发布《合肥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明文规定执行任务的军、警车辆和消防车、救护车、救灾抢险车、市政设施维护维修车辆、行政执法和环卫作业车辆在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内停放免费。

记者走访发现,这项政策在合肥实施情况较好,安徽大学入口明确贴有军车免费的标志,安医附院、第四人民医院的收费公示牌上有明确标志,芜湖路附近的路边划线停车收费标准上,也标注了这类车辆免费停放。

记者了解到,政策出台当天,合肥市物价局召开了政策解读会,表示将抓紧调整完善各类停车设施尤其是部分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的停车设施的收费政策,使之符合《办法》的规定,同时要求各经营单位要立即组织相关人员学习贯彻停车收费政策,并按要求严格规范停车收费公示。因此具体停车收费政策落地实施还需要一定时间。

据了解,市、区价格监督检查机构将在8月中下旬将针对停车收费政策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