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五河一水厂滤材不达标 村民称自来水发黄还有异味

2018-08-14 09:18:46   来源:安徽网

最近一段时间,五河县城关镇黄盆窑村的村民发现,家里的自来水颜色发黄并伴有异味,洗澡、洗衣服都不行,更不要说饮用、做饭了。记者昨天前往当地了解到,由于黄盆窑水厂在今年5月份更换的过滤设备效果不佳,导致自来水水质发黄、水质差,五河县农水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在本月更换达标的滤材,以保证居民的饮用水安全。

村民:水发黄还有异味

在黄盆窑村董兴军家,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看到,自来水龙头下,放着一个盛满沙粒的水桶,自来水流入这个桶后,经过滤后才流出以供他用。“这个是俺们自制的简易过滤设备,过滤后的水还能凑合着喝,不然那水的气味实在让人受不了。可就这一大桶沙子,用2个月就全黑了,你说水得有多脏。”

“用”

“过滤桶”中的沙子被染黑。

记者查看董兴军接出的自来水发现,确如村民反映的一样:水发黄,且靠近后能闻到淡淡的异味。“白色的衣服用这个自来水洗几次就变黄了,更不可能用来做饭,我们村每家每户都不得已自己制作‘过滤桶’,或者干脆买桶装的纯净水做饭。”董兴军说。

解释:滤材不达标导致

随后,记者在村委会负责人潘茂林带领下,来到位于村外的自来水过滤厂,现场可以看到,厂内设备由于使用年限过久已显得陈旧,设备外部覆盖着不少铁锈。那么,导致自来水变色、有异味的原因是什么呢?

据五河县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赵士蜜介绍,黄盆窑水厂位于淮河沿岸,地下水水质铁锰含量一直超标,需除铁锰设备进行过滤,原滤料使用年限已到,今年5月份由城关镇政府采购更换,经农饮中心现场查看,滤料颗粒过大、过滤效果不好,水发黄、水质差,现已联系滤料供应商重新采购滤料,在8月15日前组织对黄盆窑水厂进行更换滤料。

进展:将新建一座水厂

记者从五河县水利局了解到,黄盆窑村的自来水厂属于农村自来水用水工程,2009年由五河县水利局组织建设,建设完毕后交由五河县城关镇管理,由一家自来水厂负责供水、收缴水费和水厂的日常维护。

负责当地饮水安全的五河县城关镇党委委员邵建勇表示,移交给乡镇后,他们在2017年曾更换了一次滤沙,是通过网上询价进行的,由于镇里工作人员是非专业人士,无法判定滤材是否符合标准。在今年的更换中,沿用了原先饮水办的供应厂家,结果出现水质变差的情况。

据悉,黄盆窑村有740多户居民,共计3000多人,距离五河县城关镇较远,与江苏省泗洪县接壤。村委会曾多次与邻县协商,打算从江苏引水以供居民使用,但都没有协调成功。记者昨天了解到,五河县下一步计划在附近的杨庵村新建规模水厂,可以兼顾黄盆窑等沿淮区域,目前方案已编制完成。

王先诚 汪快乐 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