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合肥普高短期内不划学区 逐步免除高中学费

2018-08-14 09:16:17   来源:安徽网

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不是所有学生都能上普通高中了?高中教育免费是不是意味着高中要纳入义务教育?高中有没有可能划分学区?《合肥市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2017-2020年)实施方案》近日印发,合肥市教育局有关人士就方案和市民关注的问题,进行了解读和解答。

高中阶段教育并非高中教育

“可能很多家长认为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就是大家都能上普通高中,其实并不是这样的。”合肥市教育局基础教育处处长谢华国介绍说,高中阶段教育包括普通高中、普通中专、职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环节。

他说,高中阶段教育中有一个“职普比”,指一个地区中等职业教育与普通高中招收本地学生数的比例,是衡量高中阶段教育发展协调程度的重要指标。合肥市教育基础较好,家长对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强烈,目前市区参加中考的学生中有70%能升入普通高中。由于合肥市的职业学校还会招收部分外地学生,因此从整体来看,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依然能保持着大体相当的比例。

据了解,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是让更多的初中毕业适龄学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提供特殊群体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机会。提高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并不是让所有学生都能上普通高中。

高中免费不是纳入义务教育

根据规划,合肥市将逐步免除普通高中学生学费。这是不是意味着高中教育也将纳入义务教育阶段?如果纳入义务教育阶段,是不是以后高中也会划学区?

“高中教育免费和义务教育是两个概念,高中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目前时机还不成熟。”谢华国解释说,义务教育是有法律保障的,具有强制性,“免费”只是义务教育的特征之一。对于家长关心的高中免费后会不会划学区问题,他表示目前合肥市的高中阶段教育还没有达到划片招生的水平,高中教育也不是义务教育,短期内也没办法做到按学区入学。

此外,根据规划,到2020年,合肥市普通高中达到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智慧学校建设标准,在提升学校办学条件的同时,逐步减少普通高中班额,适应高中学生选课走班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要求。在教学方式上也会进行改革,完善分层教学、走班制、学分制、导师制等教育教学管理制度,在学生跳级、转学以及选修高一学段课程等方面给予支持,并统筹推进“合肥市属高中面向新高考应用软件及一卡通系统”项目。新安晚报 安徽网 大皖客户端记者 张晓嵘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