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教育 >正文

传承皖曲文化 唱出美丽中国 安徽理工大学赴安庆开展皖曲文化暑期调研活动

2018-08-07 17:04:02   来源:安青网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与传承中华传统文化,安徽理工大学 “传承皖曲文化,唱出美丽中国”社会实践团于7月28日-30日在安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团队来到安庆黄梅戏博物馆,在参观陈列在博物馆里的一件件戏曲文物,一份份珍贵资料之后,让团队成员直观了解到黄梅戏的诞生与发展,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紧接着,团队来到安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馆,通过馆内对安庆黄梅戏的介绍,队员更加清楚的了解到安庆黄梅戏的发展,感受到安徽省内乃至国家对黄梅戏等非遗文化的重视。同时加强了队员们对于即将调研的程岭乡大鼓书的热情。

30日,暑期调研团队来到宿松县程岭乡,受到程岭乡文化站站长石玉琴的热情招待。石玉琴不仅是程岭乡文化站站长,同时也是宿松大鼓书最年轻的传承人。她向我们介绍宿松大鼓书的历史由来以及当今发展,与我们畅谈她与大鼓书的缘分和踏上挖掘、传承、创新和发展宿松民间文化之路的所感所悟。石站长虽是半路出家,但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她拜访老艺人搜集大鼓书名段,整理编写的《泊湖风情》即将正式出版发行,她将殡葬改革、二孩政策、农村养老、扶贫攻坚、文明创建等融入到大鼓书创作,形成《众说十九大》、《鼓书说唱健康扶贫》、《鼓书之留守儿童》、《麻地坡传奇》等十几个深受百姓喜欢的剧目。情到浓时,她还亲自向我们展示大鼓书的说与唱。

畅谈过后,石站长带领团队参观程岭文化建设:书香茶馆、文化长廊以及文化广场。最后,石站长带领团队成员进入暑期留守儿童的音乐课堂,在课堂上石站长循循善诱,用贴近孩子的口吻去引导孩子们歌要大声唱出来,想法要大胆表达出来。

这次皖曲文化调研活动,让同学们实地感受到了地方传统曲艺的魅力,对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和紧迫感有了切实的认识,表示“把文化的传承落到实处去”才是我们大学生应该做也是必须做的事情。

调研团队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创始人陈独秀先生生平陈列馆及墓园和安庆好人馆,受到了生动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许金梅、杨旭东、黄广顺 特约通讯员:阮进华)

    责任编辑:杜宇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