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人物 >正文

汪飞:给随迁子女一个家

2018-08-06 09:10:08   来源:安徽青年报

暑假到来,作为一所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定点学校,如何让他们度过一个安全而有意义的假期,是摆在合肥市淝河小学德育处主任汪飞面前的大问题。

怎么办?将这些爸妈在合肥市打工的学生们集中起来,开展各种丰富多彩的暑期社团活动,让这些外地娃在爸爸、妈妈上班的情况下,可以安心在学校度过自己丰富多彩的暑假生活。

说干就干。汪飞放弃了假期休闲时光,带领着这些外地娃,在合肥市的部分标志性的景点开始游览、学习:在大蜀山脚下的森林中做游戏,到合肥市科技馆中感受科技的魅力,到美丽的巢湖之滨和南淝河岸边进行水质的考察,研究大桥的结构,用自己的笔记录下美丽的合肥,记录下自己对合肥市的理解,为自己能够在合肥市这样一个美丽的城市生活、学习而骄傲。活动中,汪飞和教师们不计报酬,自己开车,自己给学生们买水,和学生们一起啃干粮,让这些外地娃感受到了教师们的浓浓的爱。

对近日获得第三届包河区道德模范评选敬业奉献模范的提名,汪飞对记者说,“我根本没有想到,我只是做了自己的本职工作”。了解汪飞的同事们都知道,他工作非常努力,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身为语文教师、班主任的他,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先后获省“师德先进个人”、“合肥市优秀班主任”、“合肥市优秀少先队辅导员”、包河区“教学新秀”、“合肥好人”等称号。

这些都是对汪飞工作的肯定,也真实地反映了他的工作状态,尤其是在关爱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的工作中。为了让这些学生能够在学习之余开展一些能够接受、乐于参与的素质教育,汪飞决定从传承民族传统文化着手,让学生们感受合肥市的城市文化,融入到这一方天地中去。

听,“咦......呀......”淝河小学和美庐剧社开班了,起初,庐剧班只有五个学生,但他并没有灰心,认真上好每一节课,通过诙谐幽默的课堂教学及庐剧喜剧的魅力让很多学生喜欢上了庐剧,如今,庐剧已经成为淝河小学的一张名片了,学生们都能和着拍子演唱《梁祝——十八相送》、《王婆数鸡》等一些经典片段,还有的能唱折子戏《讨学钱》、《小艾铺床》等唱段。随着学生们演唱水平的提高,汪飞改编的庐剧《讨学钱》获包河区中小学生戏剧节特等奖,还登上了苏霍姆林斯基中国交流会的大舞台,让外国友人感受了中国传统艺术的魅力。演出结束后,老外观众纷纷上台与小演员们握手、拥抱,还用手触摸张贴的小胡须,个个脸上充满了笑容,还赠送了他们从家乡带来的小礼品,让舞台上的学生们兴奋不已。庐剧让这些外地娃找到了自信,这就是幸福的源泉,也正是汪飞的才艺赐予了学生们甜蜜的幸福。这些都是对他辛苦付出的回报,要知道,他不是合肥市人,庐剧是在这两年当中自学的,殊为不易。

近几年,淝河小学接收了一批被区教育体育局依法取缔的三所无证办学的民办学校学生,汪飞就是其中一个班——五(4)班班主任。汪飞对周边地理位置不是很熟悉,面对100%租房住的学生家庭,为全面了解学生,他挨家挨户地询问,走进每一个学生的家庭。

在汪飞从教的两年里,总会收到一封特殊的来信,这封信来自于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的一个监狱,是一位学生的爸爸委托汪飞转交给孩子的。这个学生,大家都称他为“小米”(化名)。小米的爸爸四年前进了监狱,还有两个姐姐(大姐读高三,二姐读九年级)和一个弟弟,一家人的重担全都压在了小米妈妈的身上。在家访中,汪飞得知这样的特殊家庭情况后,对小米的照顾更多了。为他补习、嘘寒问暖,手脏了会用肥皂给他洗手,因为小米所住的出租房地址不稳定,所以汪飞答应小米的妈妈由他来负责收信,然后转给她。一次,小米的爸爸还单独给汪飞寄来了一封信,信中字迹不太工整,语句也不太通顺,但能清楚地看到:“感谢汪老师对我们家的帮助,我们虽然没有见过面,但我知道您是一个非常认真负责的好老师。我是他爸爸,可是还没有您对他付出的多。”每一次提起汪飞,小米的妈妈总会感激地流下热泪。

“进城务工随迁子女相对于城里的孩子来说,他们经济条件真的差很多,我们需要给他们更多的爱,给他们一个温暖的家。”朴实的话,背后确实是汪飞不懈的坚持。通讯员 姚刚 本报记者 刘鸣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