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时政要闻 >正文

【我和军队的不解之缘】“先是军人,才是妈妈”

2018-08-04 15:02:32   来源:光明网

张文出生在一个军人家庭,作为军人的后代,她从小就对军人有种特殊的感情。虽然没有穿过军装,没有吃过军粮,没有唱过军歌,也没有举过军旗,但她却是离军人这个职业最近的人。

汶川地震一周年,张文母亲作为英模代表返回救援小区小学。

汶川大地震发生时,张文只有十岁。2008年5月12日下午,在教室自习的张文突然感到地面开始摇晃,天花板上的电灯、电风扇摇摇欲坠,接着教室周边的柜子陆续倒下,眼前视线里烟尘四起......学校所在的都江堰,虽也在震区,但还不算是灾情最严重的地方。直至第二天凌晨被年迈的爷爷接回家,张文才知道母亲已经跟着部队冒雨前往震中了。

两天后,张文接到母亲震后打来的第一通电话。母亲在电话里说,要跟着部队去救灾,没办法回家看她。本被地震吓得不轻的张文再没忍住,潸然泪下。

高原地区五月的夜晚还很冷,雨后的白天也要穿棉大衣。灾区停水停电,飞机送进的救援物资第一时间都分给受灾群众,张文母亲所在的救援小分队到达后,由于没有后勤保障跟进,生活饮食都很困难。

震后灾区的通讯条件极差,张文再和母亲通上电话已经半个月有余。母亲说,小分队里只有她一个女兵,当地藏族群众很关心她。有位藏民大妈,自己家有个三块砖砌成的火塘,因为燃料有限,每天只做一次饭。藏民大妈为了让张文母亲能喝上一杯温水,每次饭后会热一点水,用藏袍包着小瓦罐送到营地交给她。就算是在残忍的天灾与恶劣的环境下,军民的情谊依旧浓烈!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