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咬人的蛇没毒就能放心了?千万别!去医院不能少

2018-08-03 11:28:19   来源:春雨医生

最近一则急诊科新闻上了热门,一个姑娘被蛇咬伤后,淡定抓蛇去医院就医,被媒体戏称为“女汉子”。

图片来自微博

经接诊医生辨认,这条蛇为无毒的赤链蛇,伤口经过消毒处理后又打了破伤风,观察了一个小时后,没有出现异常症状就离开了。

这位姑娘抓着活蛇来看病,对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是有很大帮助的。可以更准确地判断蛇的种类,有没有毒性。如果有毒,还可以根据蛇的种类针对性地选用抗蛇毒血清治疗。

然而我们却不太赞成这样做,因为毕竟风险太大。不仅有可能再度被咬伤,中毒加深,还有可能意外伤害到其他人。除此以外,只是抓蛇,所做的也是远远不够的。

被蛇咬伤后,该怎么办?

1、保持镇静,注意观察蛇的形态及身上的花纹和色泽,有条件时可用手机拍照,以便给医生提供准确的资料。

2、避免奔跑等剧烈活动,被咬伤的肢体尽量减少活动,并保持下垂,可减缓毒液回流到心脏的速度。在伤口的近心端用手帕、布条、绷带等结扎,以阻断淋巴和静脉血液回流。

3、仔细观察伤口牙痕数目、大小、深浅、渗血等情况。附近有水则可以用流水冲洗伤口数分钟,有1:5000高猛酸钾溶液则是更好的选择。

被咬伤后,在等待救援期间应用流水冲洗伤口(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4、不要像影视剧中常演的那样用嘴吸出毒液,如果嘴里有伤口,可能导致毒液进入体内。如果有条件,可用拔火罐、吸奶器等办法做负压吸引,吸出部分毒血。

5、尽快到就近医院处理。途中每隔大约20分钟就应该松开扎带约1-2分钟,以免肢体坏死。

被无毒的蛇咬了,还需要上医院吗?

实际生活中,有些人可能经常和蛇打交道,认为自己能分辨出毒蛇和无毒蛇,因此被无毒蛇咬伤后,自己简单处理一下也就不管不顾了。但其实,即使被无毒蛇咬了,仍然有必要去医院:

毒蛇和无毒蛇误判的后果很严重,因此不要掉以轻心,没有必要为此而冒险。

无毒蛇也不是绝对无毒,我们仍然需要严密观察伤口情况,有肿胀、疼痛、麻木等异常症状都需要及时处理。

即使是无毒蛇,口腔内也可含有大量细菌。被咬伤的伤口需要严格消毒,以避免感染。伤口的感染可能在几天之后才会比较明显,所以也不能放松警惕。

蛇牙印有时候又细又深,由于很难彻底消毒,还需要根据情况,注射破伤风抗毒素以预防破伤风感染。必要时还需要使用抗生素。

被乌龟等无毒的爬行动物咬伤也需要去医院进行处理(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除了蛇咬伤外,其实生活中也不乏被蜥蜴、乌龟等爬行小动物咬伤的案例,虽然这些动物大部分没毒,但也是有必要去医院的,具体处理措施如下:

彻底清洗消毒伤口。顺序应该是先用大量清水,然后用双氧水,再用碘伏消毒。

及时去医院注射破伤风抗毒素,预防破伤风感染。

如果伤口较深,需要预防性使用抗生素抗感染。

如果被不认识的动物咬伤,该如何判断是否有毒呢?

有些时候,我们会被一些不知名的小虫或动物咬到,那么这时候该如何判断是否有毒呢?

有毒伤口疼痛可逐渐加重,有烧灼样痛,有时伴有麻木感。伤口若无毒,疼痛跟一般创伤区别不大,不会加剧。

有些有毒物质可导致凝血障碍,出血不止。无毒伤口一般出血少或不出血。

有毒伤口会出现组织坏死、变黑、瘀斑、肿胀越来越严重。无毒伤口一般没有肿胀。

有些中毒伤口会出现附近淋巴结肿痛,无毒伤口一般不会。

有毒伤口可能引起全身中毒症状,比如头昏、胸闷、心慌、呼吸困难、乏力等等。无毒伤口可能由紧张引起一些症状,但一般不典型或症状较轻。

上述症状一般在1-2个小时内即可出现、加重。如果观察数小时没有异常表现,则中毒可能性低。伤口按照一般创伤处理原则处理即可。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版权声明:春雨医生 原创稿件

作者:郑堃(急诊科副主任医师)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