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每21秒就有人因它而亡 5个信号预示将近脑中风

2018-08-03 11:22:55   来源:搜狐健康

如今这天气还真热,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在外就是煎烤,在里就是蒸煮......

因此到了这种季节,对于老人而言,除了防中暑,还得提防潜在身边的死神----脑中风!

在我国脑卒中已成为重要的死亡原因,是威胁生命健康的第一杀手,我国脑血管病患病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其发病率正以每年8.7%的速度上升,每21秒就有一人死于中风。

我们通常认为中风是中老年人的专利,据统计我国有600万脑血管病(中风)患者中,20岁到64岁这个年龄层的中风概率已经提高25%,占中风病患的三分之一。

“脑卒中”年轻化也给年轻人敲醒了警钟!

脑卒中其实就是我们俗称的“脑中风”,是一种急性脑血管疾病。

是由于脑部血管突然破裂或因血管阻塞导致血液不能流入大脑而引起脑组织损伤的一组疾病,而且发病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

脑血管意外的发生率非常高,又因为一直缺乏有效的治疗措施,目前认为最好的措施就是预防;学会合理使用、科学「保养」脑血管非常重要。

身体出现这些信号,预示着你离中风不远了

1、频频打哈欠

打哈欠是人体一种保护性反应,属于正常的生理现象,如果是在疲惫和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打哈欠是很正常的表现。

但是如果平白无故的不分时间、地点而情不自禁地频繁的打哈欠,就有可能是大脑缺氧的病态反应了。

大脑缺血或缺氧加重,就会引起哈欠反射,频繁打哈欠也可能是中风的重要报警信号;

有相数据发现,有80%的中风患者,在发病前一段时间内无原因的出现频繁打哈欠的情况;如果平时睡眠充足,但是在一段时间内总是出现频繁打哈欠的情况,可能就是大脑发出危险信号,那你就需要警惕中风的风险了。

2、眩晕呕吐

“脑中风”前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眩晕,如站立不稳、抬脚费力、天旋地转、失去平衡,甚至是平地摔倒;不过这种现象为时很短,片刻眩晕就会消失,可能是由于脑干、小脑部位短暂性缺血引起的,被称为“小中风”,眩晕时还会伴有呕吐和耳鸣,也是中风前的重要信号,千万别大意,最好到医院进行就医。

3、剧烈头痛

头痛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问题,睡眠不好、休息不足、精神压力大,感冒等都会导致头痛;

但是“中风”时出现的头痛与普通的头痛不同,这种头痛没有明显的诱因,从开始的“间断性”头痛转化为“持续性”头疼,并且疼痛程度比较剧烈,并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如果呕吐物的颜色呈咖啡色,那就说明病情比较严重。

特别是本身就患有高血压或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患中风的风险要比正常人的几率高;无论是脑出血还是脑梗死,头痛是非常常见的现象。

所以,一旦出现头晕、头疼的情况,而且一段时间内出现的比较频繁,这也是一个重要的脑中风症状和信号;你就需要警惕中风即将来临的风险了。

4、嘴巴歪斜流口水

脑中风的患者经常会出现口角倾斜、流口水、出现口吃,说话不利索、吞咽困难,这些由运动神经功能失灵导致。所以,出现嘴巴歪斜、流口水,也是中风的迹象,可能会导致突然发病。

5、面部和身体麻木

中风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麻木”,如突然感觉舌头根部僵硬,舌头膨大,说话说不清楚,甚至舌头痛、吞咽困难,检查舌头也为红肿现象;

又或者手臂突然失去握力,胳膊、手指出现麻木,尤其是无名指,一侧肢体无力或活动不灵,持物跌落,走路不稳或突然跌跤,预示着中风随时随地可能会发生。

中风麻木与平时手脚麻木是不同的,中风通常都是身体单侧肢体出现麻木感,如果麻木的同时,出现上肢或者下肢的乏力,情况就更加危急了,一定要尽快去医院进行就诊和检查!

脑中风导致患者致残和死亡率非常高,都会不同程度的留下后遗症,只有一少部分患者可以基本痊愈,多数都会留下残疾,而且脑中风后遗症的致残是长期性的,严重的影响患者和家人的生活,造成的精神打击特别大。

所以,当我们身体在脑中风前发出某些信号时,

只要我们能够引起足够的重视,切莫大意,能够有效的预防脑中风的发生。

然而这些小细节,又有谁会引起注意呢?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