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十余地竞逐自贸港申建 包含安徽陕西等中西部省份

2018-08-03 09:43:48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原标题:自贸港海南方案全面提速推进 十余地竞逐自贸港申建

《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采访获悉,自中央宣布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以来,海南正积极筹备相关工作,自贸区和自贸港的总体方案也已在积极研究制定中。近期,包括产学研各方密集调研研讨、建设自贸区(港)的重点先行区、改善营商环境等系列举措密集推进。

记者了解到,百余天来,海南围绕自贸区(港)建设的前期调研准备等工作密集开展。中央赋予海南新使命的重大决定甫一发布,海南省领导就带队分赴全国1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考察学习。

各项举措密集出台,频亮实招:包括发布防止炒作和哄抬房价的政策及全省域限购房地产调控措施;出台46条硬措施和“百万人才进海南”行动计划;设立海口江东新区,将其作为建设自贸区(港)的重点先行区和集中展示区;批复由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牵头设立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研究院;谋划梳理出12个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先导性项目;对标海南自贸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贸港要求,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

国家部委也在加强对海南发展的规划和支持力度。近日,交通运输部首推支持海南自贸区(港)建设方案。《方案》提出支持海南在国际海运领域全面对外开放,加强海运管理政策和制度创新。

在此背景下,百日来,海南对接的企业超过300家,签署的各类投资合作协议60余个,达成近百个合作意向。包括阿里巴巴、腾讯、中旅集团、大唐集团、通用电气、美国高通、普华永道等知名企业纷纷落子海南。

记者了解到,当前,海南已经进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的密集筹划和方案制定阶段。日前,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就海南自贸港提出20条建议,提出应尽快形成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总体方案。

“未来1-2年,努力以自贸试验区的重要突破为全面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奠定坚实基础。”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课题组建议,以改善营商环境为重点,以负面清单为突破,实现海南自贸试验区的重要起步。此外,海南自贸港建设,在全岛实行“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区内自由”。在全岛建设自贸港,需要结合区域特点,在全岛划分不同功能区域,布局不同产业。加快推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的重大突破。

在海南积极筹备自贸区(港)方案的同时,其他地方申建自贸港的热情也在升温。自贸港成为今年开放的关键词之一。在商务部8月1日至2日召开的2018年年中党组扩大会议上,商务部部长钟山明确指出,要深化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7月25日,河南省发布报告,将“申建自由贸易港”列入下半年计划。仅6月份一个月,就有成都、深圳、青岛三地提出申报自贸港。截至目前,已有至少10余个省市展开了自贸港的竞逐,包括上海、浙江、广东、天津、辽宁、福建、山东、河南、安徽、陕西、四川等。

“目前来看,中央赋予海南自贸港优惠政策,除了在货物通关方面会给海南带来相关商贸、金融、物流等产业的集聚效应之外,还将在发展现代服务业、吸引高端人才、营造国际城市品牌等方面为海南带来难以估量的好处。这或许是地方政府申报热情高涨的根本所在。”厦门大学宏观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王燕武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是继自由贸易试验区之后,中国对外开放的新高地。尤其是在金融、服务业、高技术产业等领域,其开放层次更高、营商环境更优、辐射作用更强。

对于未来自贸港在全国的开展情况,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自贸港的建设需要硬件前提,也需要软件准备等各种功能的探索,这样自贸港建设才能水到渠成。地方的积极性是一个方面,中央还有一个整体布局,在不同时机分步骤、有先有后地开展,同时要统筹考虑区域的平衡。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贸学院教授崔凡也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自贸港的推进会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成熟一个建设一个。自贸港在政策实验上比自贸区难度更大、也更为复杂,这其中涉及海关、税务、外汇管理等方方面面的政策,是一个庞大、精细的政策体系,需要很多部门协同,既要高度自由、又要防范风险,要解决好政策一般性和政策特殊性的矛盾。

崔凡建议,从区域平衡角度出发,未来在条件成熟时可扩围自贸港,除了上海、舟山等条件较为成熟的东部地区,建议中西部地区也有所考虑,以改变欧亚价值链的形态,将“一带”和“一路”贯通起来。

    责任编辑:祁梦宝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