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共青团讯 >正文

我省召开共青团系统脱贫攻坚培训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

2018-08-01 10:14:04   来源:安徽青年报

安青网讯 7月30日至31日,全省共青团系统脱贫攻坚培训暨乡村振兴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阜阳召开。团省委副书记李波出席会议并讲话,团省委相关部门负责同志,省选派办、省扶贫办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团市委负责同志、全省第七批选派帮扶干部中的专职团干部及阜阳市团员青年代表等200余人参加会议。

李波在会上指出,过去两年全省共青团系统围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公益扶贫、志愿扶贫、定点扶贫等方面积极作为,开展了一系列工作,为全省扶贫开发工作作出积极贡献。他强调,抓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青年工作重要思想的必然要求,是加强青少年政治引领的重要抓手,是共青团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有效切入点,是服务贫困地区青少年成长发展的重要载体。他希望,全省共青团系统要进一步发挥优势,进一步广泛动员,进一步深入基层,进一步精准帮扶,发动广大青年投身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做好“六抓六促”,抓农村青年创新创业,促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抓青少年生态环保,促打造乡村绿色发展新格局,抓农村青年文化建设,促焕乡风文明新气象,抓农村团建基础工作,促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抓社会力量整合,促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抓乡村青年人才培养,促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全力推进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他要求,各级共青团组织要全面抓好全省共青团系统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宣传发动、加强督导督查、加强作风建设。

推进会期间,邀请了省选派办、省扶贫办业务部门负责同志就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形势、任务要求等方面开展了业务培训。团阜阳市委书记程晓醒,团岳西县委书记聂蓓,含山县运漕镇新港村党总支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马鑫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同时,开展了实地教学,参会人员赴阜南县后湖家庭农场、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安徽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地参观考察。

赵小娟是后湖家庭农场的农场主,2013年她从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毕业后,放弃在北京一家企业的优厚待遇,毅然决然的返乡,进行以水蜜桃种植为主的“甜蜜创业”。经过五年的发展,后湖农场从她最初接手的400亩桃园发展壮大到现在的1180亩。2017年底,后湖农场通过金融扶贫、土地入股、就业收入方式,为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分红3500元,为15户土地入股和参与农场劳务的贫困户支付7万余元分红和劳务费用。李波听后表示,青年创业与脱贫攻坚相辅相成,团组织要在如何促进产业扶贫上进行深入研究,凝聚一批有为青年和致富带头人,积极吸引青年返乡创业就业,在脱贫攻坚和创新创业的时代大潮中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大许村是团省委脱贫攻坚结对帮扶村,今年春天,颍州区统一开展了乡村环境治理和推进乡风文明活动,驻村工作队以此为契机,抓住区水利资金投入大许村的机会,带领村两委一班人,坚守施工现场连续奋战一个多月,把大许庄破旧的村容成功实施了“变脸”手术,把无人居住的破屋危房推倒后,经过平整在老宅上建成了健身娱乐的“乡村文化大舞台”、“大许村健身广场”,通过挖大塘填小沟,把淤积多年的老沟老塘清淤疏浚,填平了原先污浊不堪的老沟,在此基础上铺植了草坪,兴建了凉亭、长廊,大许村曾经最不堪入目的地方如今成为村民休闲娱乐的最美景点。李波一行在驻村工作队陪同下参观了大许小学,看望了团市委主办的“梦想学院”手工教室的孩子们,得知孩子们的作品将会参与义卖时,李波当场购买了一个,并叮嘱志愿者们加强辅导,进一步激发学生们对手工艺术的兴趣。“前段时间中青报刊登了一篇农村孩子暑期沉迷手机的新闻,其实,要想让他们脱离手机,团组织要有行动,要通过‘梦想学院’这样的方式让孩子们愿意放下手机、乐于放下手机。”

据悉,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等文件精神,团省委联合省青联于2016年共同印发了《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战实施方案》,就共青团系统如何做好扶贫开发工作做了详细部署。两年多来,全省各级共青团组织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扶贫工作部署,牢牢把握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的着力点和方向,动员广大青年投身青春建功脱贫攻坚行动,围绕产业扶贫,推动贫困地区青年创业就业,围绕教育扶贫,推动贫困青少年助学,围绕公益扶贫,推动贫困青少年关爱,围绕定点帮扶,驻村扶贫工作成效显著。

今年7月初,为贯彻落实中央及安徽省新时代“三农”工作部署,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及《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团省委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农委制定印发了《安徽省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门在贯彻执行过程中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深刻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把“乡村振兴青春建功行动”作为做好新时代农村共青团工作的总抓手,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潘平洋 本报记者张仲磊)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