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健康 >正文

方便面含杀菌剂?假的!这些健康谣言别再上当!

2018-07-30 10:41:29   来源:健康时报

“康师傅方便面含日本禁用农药多菌灵”,近日,一则康师傅方便面含多菌灵(一种用于草地或康乐设施的杀菌剂)的消息在全国网络热传。随后湖北省宜昌市公安局网安支队官方微博辟谣:假的,这个谣言每年传一遍,别再传了!

超九成!微信微博成谣言传播主阵地

据中国健康传媒集团发布的《2017年食品谣言治理报告》数据显示,2017年食品谣言传播最多的渠道是微信,占比高达72%;其次是微博,占比21%。微信社交的相对封闭性,使朋友圈成了谣言滋生的“温床”,加之用户自身对谣言的净化能力较弱,导致谣言总是能在熟人圈、朋友圈里广泛扩散。

屡禁不止?造谣产业链利润可观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王四新表示,一些公众号将外地谣言进行本地化加工,吸引本地市民关注,从而提升公众号阅读量以及广告收益。

除此外,有些造谣是为了“有偿删谣”,某食品企业公共事务部负责人透露,一些不法分子为了骗取企业的“封口费”,通过造谣抹黑企业,让企业不得不出钱删掉谣言。

据了解,消费者一般都抱着“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心态,不法分子正是利用这一心态,诱导消费者对食品企业产生不信任感,从而达到传谣目的。清华大学健康传播研究所副所长苏婧介绍,目前食品谣言的网络传播,已然成为利润可观的黑色产业链。

    责任编辑:杜宇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