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重点新闻门户网站 安徽青年报官方网站 安徽省青年新闻工作者协会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安青网>安徽网事 >正文

马鞍山创新脱贫模式 3年内28个贫困村全部出列

2018-07-23 09:18:05   来源:中安在线

在林海公司里,陈安云正在修剪盆景

今年4月,在全省扶贫开发工作“重精准、补短板、促攻坚”专项整改行动推进会议上,通报了2017年度市县党政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同志脱贫攻坚考核结果,其中马鞍山市在16个市中排名第一。日前记者来到马鞍山市郑蒲港新区、和县和含山县,对当地脱贫攻坚工作进行了实地探访,感受到了马鞍山市在这项工作中进行的诸多创新与亮点。

郑蒲港新区:西瓜吊着种石斛大棚栽

在官塘村,成片的大棚里种植着美国红提,据负责人秦厚军介绍,如果早点来,可以看到种植的吊蔓西瓜。“和一般在地面生长的西瓜不同,这种西瓜是吊起来生长的,价格要贵很多,8斤的瓜可以卖到55元,就这样还供不应求,一上市就被抢光,2017年季,西瓜销售为村集体带来收入4.85万元。”除了西瓜,村里还种植了成片的黄桃,预计明年可以挂果收获。

不仅有精品水果,官塘村还种植了经济价值更高的铁皮石斛。在20000平方米的石斛种植园里,八座栽种大棚里,一株株石斛像盆景一样栽种在花盆里,这里用的是自动喷灌的技术,工人只需要做一些日常管护就可以。目前石斛的种植带动了124户贫困户,实现家庭年增收5000元,村集体年增收65000元。

曾经的贫困户段万武正在种植大棚周边做清扫保洁工作,2016年段万武因病致贫,村里给他安排了保洁工作,加上村里种植的石斛分红等收益,让他在第二年就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现在段万武每年收入达到一万多元,足够他生活所用。

据介绍,郑蒲港新区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514户,贫困人口3800人,后期通过完成动态调整工作,按照规定程序识别、退出、清退、标注人口自然变更后,国办系统实有贫困户1617户3589人,其中未脱贫167户451人,今年下达的任务是410人脱贫。

郑蒲港新区种植园里培育的铁皮石斛

和县: “种一亩菜,脱一户贫”

和县是我省的蔬菜种植大县,素有“北寿光南和县”之称,蔬菜种植产业也成了当地脱贫攻坚的好途径,,“种一亩菜,脱一户贫”正是当西埠镇镇政府提出的口号。

香泉镇新建村村民於帮明一家有三口人,但是前不久他患上了直肠癌,无法做重体力活,2016年被建档立卡为贫困户,怎么养活一家人,成了他发愁的事情。村里将他的2亩土地通过流转加入到村里的蔬菜合作社,他每年可以从中拿到分红,而且村里还安排他做一些强度不大的工作,如看护蔬菜大棚,及时将大棚卷起透气等,於帮明还能从中获得工资,终于不用为生活而发愁。

据和县政府部门介绍,当地立足蔬菜这个最大的资源优势,实施以贫困户为主体,“一村一业一社”为依托、新型经营主体为带动的“金菜地”脱贫工程,大力推广“一业联百社,百社带千户”蔬菜特色产业扶贫模式,确保实现“种一亩菜,脱一户贫”的目标。全县在11个贫困村,按照统一标准,由财政出资建设一个涵盖沟渠路林、水肥一体化等配套设施齐全,平均规模为100亩左右的蔬菜基地,基地经营收入由村合作社按比为贫困户分红。

目前全县共有5605户贫困户参与“金菜地”脱贫工程,其中贫困户835户,非贫困户4770户,参与经营主体50多个,贫困户户均年综合增收1500元。除此之外,和县还实施了“金钥匙”公益扶贫工程、“金平台”电商扶贫工程、“金饭碗”教育扶贫工程。

含山县三龙村的湖羊养殖基地

龙头企业引导产业扶贫

在西埠镇的林海园林绿化公司里,池塘里的荷花正在盛开,一幢幢小楼掩映在绿树丛中,公司占地千亩,有鱼塘有瓜田有菜地,游客到此可以抛弃尘世的喧嚣,充分领略到田园诗意。

林海园林作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先进民营企业,除了给游客提供了游玩憩息的场所,更重要的是带动了当地贫困户的脱贫。“我们重点实施产业扶贫,通过‘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带动了周边四个乡镇一千多农户,其中包括了139户贫困户,从事花卉苗木种植,并吸纳贫困就业人员37人,助力139户贫困户脱贫。 ”公司副总马丽介绍说。

在公司的盆景园里, 60多岁陈安云正在修剪盆景。老陈有20多年的园艺修剪经验,生活原本不错,但是三年前家里多人得病,高额的医药费让他的生活变得拮据。林海公司通过贫困户帮扶找到了陈安云,开出了5000元的月薪聘请他继续从事园艺修剪工作,老陈不仅可以继续从事自己心爱的工作,还为家庭增添了不少收入。

2017年以来,林海园林公司依托金融扶贫政策,积极利用贫困户小额信贷平台,带动贫困户进行产业脱贫。“贫困户从银行每户贷款5万元,按自愿的原则,投入到贫困户所在村合作社,由合作社集中将贷款资金注入林海园林公司,以获取投资产业收益,合作社再将收益分配给贫困户。”公司介绍说。通过该模式林海公司共从村级合作社吸纳109户贫困户贷款资金545万元,公司利用贫困户小额贷款资金扩大生产经营规模,实施“北美海棠新品种示范推广”、“林下经济培育和套种“等五个产业项目,投资建设花卉良种培育基地、生态种植基地、水产品开发等综合经营项目。2017年回报给村合作社收益34.16万元,每户分得收益3050元。这不仅为贫困户带来了稳定的收入,也丰富了公司的经营范围。同时公司还通过流转贫困户的土地,可以为贫困户家庭年均增加收入2100元,吸纳贫困人员就业,每人月工资2000——3000元。

含山县党总支做好脱贫“带头人”

在含山县三龙村,这里山多草多,素来就有养殖湖羊的传统,该村因地制宜,发展湖羊养殖产业,紧紧围绕“户贷户用户还”主方向,积极探索“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的户联互助金融脱贫模式,引入金融“活水”,激发脱贫动力。

含山县检察院工会主席、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孙帮富向记者介绍说,三龙村贫困户中因病因残致贫和缺劳动力致贫的占80%以上,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的内生动力不足。三龙村党总支和驻村扶贫工作队逐家逐户上门,和贫困户共商产业发展路径,在此基础上确定“户联互助、抱团取暖”产业模式。

三龙村实行“村党总支+合作社+贫困户”模式,由党总支牵头,组织召集有发展意愿的82户贫困户,利用85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和34.6万元财政产业补助资金出资,组建含山县三龙养羊专业合作社,82名贫困户社员一期养羊492只羊。合作社按照市场化运作方式,由贫困户深度参与,自主经营,每名贫困户每年提供300斤饲料(村内自然生长的草、果等植物均可作为饲料),每月参加养殖场内劳动一次。有销售门路的贫困户积极联系市场,目前已经和马鞍山市一家火锅店达成订单意向。根据目前湖羊养殖市场行情,年底每名贫困户可增收1500元左右。

2014年,马鞍山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05万,建档立卡贫困村28个。在当年就实现脱贫2464户5889人, 2015年脱贫1947户4463人,2016年脱贫5412户9971人,2017年脱贫4396户9108人。至此,马鞍山剩余贫困人口918户2257人,28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记者 苏艺)

    责任编辑:祁梦宝

    今日古诗词
    免责声明: 网站内所有新闻页面未标有来源:“安青网-安徽青年报”或“安青网”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安青网联系。转载稿件仅为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不代表本网观点,亦不代表本网站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